北京8000辆出租车戴上新“口罩”

2017-04-21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000辆出租车戴上新“口罩”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4月20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2017年北京环保、交通等部门共同组织对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进行三元催化器更换。目前,2017年的8000辆更换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两年累计更换5万余辆。

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规定,三元催化器保质期为16万公里,即汽油车行驶16万公里后污染物排放量会逐渐攀升。实验测试表明,使用期超过两年的出租车,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可超过排放标准5倍和2倍。平均一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30辆非营运车辆一年的排放量,因此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

据市环保局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9日,本市全面启动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去年累计为约4.3万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更换了三元催化器。

为尽快完成今年的更换工作,实现减排效果,从去年年底开始,环保、交通部门梳理了今年需要更换三元催化器的车辆情况,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指导各区细化更换计划,做好组织和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第一时间组织车企排定配件供应、设置工位和制定网点实施计划。

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车企、网点迅速对接实施安排,更换计划细化到每一辆车、每个小时,保障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的顺利推进完成。目前,2017年的8000辆出租车更换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据了解,自2016年该工作启动至今,本市已累计更换5万余辆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300吨左右。

来源标题:8000辆出租车戴上新“口罩”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