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公正的“世界警察”?看看邻国墨西哥的遭遇就知道了

2017-03-01 13:3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美国的媒体、大片中,美国一直被塑造为公正的“世界警察”,一心维护世界的正义和平民主,不图自己私利。国内有些人也对此深信不疑。然而,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总统令,要在美墨边境建墙并且强行要求墨西哥承担全部费用,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让美国一直营造的所谓正义形象大打折扣。

客观而言,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隔离墙早就存在,特朗普只不过要把这堵墙建的更高更长更坚固罢了。如果再回看历史的话,美国可不仅仅是“以邻为壑”,而是“以邻为食”,墨西哥就是最美的“食物”。一百多年前,墨西哥的领土面积要比现在大一倍,现在属于美国的德克萨斯、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内华州、犹他、科罗拉多等州,原来都是墨西哥的领土。

美国本来以东部的13个州为主,实力强大后就逐渐向西部的墨西哥渗透。19世纪30年代,德克萨斯的奴隶主反对墨西哥不准收留奴隶的决定,打算脱离墨西哥。美国趁机介入,通过收买等方式推动德克萨斯在1836年踢开墨西哥自立,并最终于1845年并入美国,成为美国本土面积最大的一个州,也是人口第二大州。

同时,美国兴起了所谓“天定命运”学说,即认为美国向西扩张领土不是帝国主义扩张行为,而是向广大“愚昧落后”地区传播民主制度的“拯救”行为,有上天注定的合法性。在这一思潮的影响下,当时的美国总统波尔克与当时的墨西哥政府谈判,要购买包括加利福尼亚在内的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墨西哥土地,在这个要求被拒绝后,波尔克下令美国军队进入刚刚吞并的德克萨斯和墨西哥的争议地区,挑起了美墨战争。

1847年,美军直接进攻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1848年初,墨西哥被迫求和,签订美墨合约,割让加利福尼亚、犹他、内华达,以及新墨西哥、怀俄明、亚利桑那、科罗拉多各一部分,共计约200万平方公里给美国,这相当于当时墨西哥领土的一半还多,对此的“报酬”仅是少得可怜的1500万美元。就连后来的南北战争英雄、当过美国总统的格兰特也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想不会有比美国入侵墨西哥更加卑劣的战争了。”

美墨战争后,虽然两国之间再无战争,但美国的霸权行为并没有停止。1911年,墨西哥内战爆发,美国军队于1914年4月派兵在墨西哥港口韦拉克鲁斯登陆并对其加以占领,以逼迫维尔塔总统下台。两年后,美国再次派兵侵入墨西哥,直到1917年2月美国准备加入一战时才撤回。

在政治、军事上横加干涉的同时,美国还通过大量的资本输出,将墨西哥变为其控制下的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地。在波菲里奥·迪亚斯统治的几十年里,墨西哥75%的矿业和50%以上的采油业被美国资本掌握,外资工厂的关键职位也都由美国人把持,大部分墨西哥人只能沦为非熟练技工,接受美国资本家的层层剥削。此后,墨西哥的民族资本在美国大资本的打压和排挤下举步维艰,发展几乎停滞。直到现在,墨西哥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外国尤其是美国投资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有人会说,加拿大和美国更近,怎么不见美国吞掉加拿大呢?其实早在美国成立前的1774年,美国就打过加拿大的主意。那时加拿大还没成立,是英国的殖民地,魁北克地区是法国地盘。美国的前身——北美英属十三州就发兵北上进攻加拿大,准备把加拿大变成第14个州,结果被加拿大一通暴打。1812年,美国再次进攻加拿大,又被加拿大和英国联军打败。

由此可见,美国从来不是只为正义、不图私利的“世界警察”,对邻国墨西哥,甚至缺少国与国之间基本的平等与尊重。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朗普的“边境墙”不过是其“欺负人”节目单上的另一个新花样罢了。

(参见:《百年恩怨何止墙:美国vs墨西哥》《美国邻居,被欺负几百年,领土缩水一半》)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频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