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世界局势变化 着力周边安全稳定

2017-03-01 08:33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应对世界局势变化 着力周边安全稳定

在世界大国中,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最为复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通过友好协商先后同12个陆地邻国签订了边界协议,今天大部分陆地边境地区成为了和平友好、共同发展的安宁之地。但是,由于受到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影响,周边一些方向至今仍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海洋方向尤为突出。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下,如何认识周边安全形势,应对来自不同方向的安全挑战,对于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边对实现国家总体安全影响重大,在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更需关注周边稳定

判断国家周边安全形势,通常有两个角度。一是作横向比较。即通过与世界其他大国相比,评估本国周边安全环境。二是作纵向比较。即把过去、当前与未来发展联系起来,从历史的纵向比较中对周边安全状况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从传统地缘政治角度来看,我国的国家安全基本上是由三个同心圆构成的。国内安全问题处在内环,周边安全居于中间,国际安全环境处在外缘。毫无疑问,内部安全是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目标的核心环节。没有国家内部的安全稳定与社会和谐,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周边安全处在中间环节。对我们这样一个邻国众多的国家来说,周边稳定对国家的总体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国际安全环境对国家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周边是对国家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影响最直接的地区,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重要依托。周边的安全稳定状况对于国家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表明,国家如果缺少维护周边稳定的能力,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来自不同方向的安全压力并没有减少,维护周边安全的成本在上升。国际上一些顽固坚持冷战思维、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强大的势力,总是千方百计地利用我周边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制造“中国威胁论”,编织围堵中国的安全网络。区域外大国的不断插手,对周边安全稳定增添了许多变数。面对急剧变化的世界,要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目标,必须始终关注周边形势的变化。

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在激烈的大国竞争中更需看清周边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点

当前,国际格局正处在急剧变化的转折时期。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受到空前挑战,贫富差距扩大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后果,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难民等共同安全威胁,不仅对国际和地区安全构成了挑战,也对我国安全环境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周边安全呈现出内外安全矛盾相互交织、陆海方向安全问题并存、历史与现实问题叠加在一起的情况,安全挑战更加复杂,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值得重视。

一是传统地缘冲突对周边稳定造成的冲击不能低估。近年来,影响我国周边稳定的因素增多。今后一定时期,因大国插手在我周边可能引起的地缘政治冲突,将是我国面临的主要外部安全压力。

二是对国际霸权主义的军事冒险不能低估。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海上安全在国家总体安全中的地位在上升。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目标,标志着海洋战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次。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海洋资源,强化海洋管理,加强海洋保护,维护海洋安全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然而,在域外势力的干预下,来自海洋方向的安全压在上升,海洋成为周边安全的重点方向。近年来,南海争端之所以不时出现紧张态势,主要原因并不是当事国政策有了根本性变化,而是区域外大国势力的极力插手导致局势复杂化。霸权主义利用我周边存在的安全问题,拉帮结伙,挑拨离间,借此建立防范围堵中国的网络。对霸权势力为遏制中国或转嫁内部危机可能挑起军事冲突的冒险性绝不能低估。

三是对周边安全对内部稳定可能造成的影响不能低估。网络时代,国家安全的共生性、关联性特点非常突出。周边安全与内部安全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严格意义上讲,没有绝对的内部安全,也没有绝对的外部安全。外部安全问题如果应对不当,就可能引出内部安全问题;内部安全矛盾解决不好,就可能招致外部势力插手。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同样相互交织在一起,在许多情况下界限模糊。恐怖主义一向被视为是非传统安全威胁,但如果应对不当就有可能激活传统安全矛盾。同样,如果一些传统安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者得不到有效控制,也会衍生出新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我国是受恐怖主义威胁比较严重的国家,周边一些国家也处在国际恐怖活动的高发地区。内外安全的相互影响值得重视和关注。

当前的世界大变局影响深远,确保周边安全稳定不仅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更需精心运筹,长远谋划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复杂的周边环境,要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目标,需要长远的战略运筹与谋划。

首先,要把稳定周边摆在国家总体安全的突出位置。应当看到,我国现阶段面临的外部安全压力主要集中在周边地区,国际霸权势力插手往往也要通过周边来施加影响。“周边是首要”充分体现了其在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有了好的周边环境,再大的损失也能从合作共赢中得到补偿。恶化了周边环境,再大的利益也得不到补偿。实践证明,确保周边稳定,对于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目标至关重要。

其次,要充分看到周边热点问题背后的国际因素。近年来,周边有些方向安全形势变化明显,挑战增多,压力上升。其主要原因是域外大国插手造成的。一些人顽固坚持冷战思维,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强大,利用我国周边存在的安全问题在处理对华关系中谋取私利。我国周边多个方向面临的安全问题都有域外势力插手的背景。可以这样说,在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能够对我周边安全造成颠覆性影响的主要因素是企图遏制中国的霸权主义,对此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因此,站在世界格局变化、大国战略竞争的高度,以更宽广的视野思考和认识周边安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超越周边看周边,才能把复杂的安全问题看得更清楚。

再次,坚持陆海统筹,发挥双重优势。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地缘环境存在先天不足的国家,这一点在海洋方向表现得尤为突出。要弥补地缘环境上的不足首先要搞好陆海统筹,发挥陆海双重战略优势。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总体上是不断改善,维护周边安全的战略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由于受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制约,特别是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近年来周边安全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毫无疑问,当前周边安全的重心在海洋方向,但打破僵局的突破方向却不能局限于海洋。中国作为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只有充分发挥出陆海双重优势,形成东西并举、陆海皆通的局面,才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国家总体安全。

最后,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实现共同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当前国际形势走到了冷战结束以来最具挑战性的转折时期,国际政治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各种矛盾凸显。面对世界局势变化,中国为解决全球安全问题、实现全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与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都彰显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实现全球治理的重要思想,也是解决周边安全问题、维护周边稳定的一把钥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中国实现自身发展与安全的过程中,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让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理念落地生根,实现中国与周边邻国之间的关系更友好,经济联系更紧密,安全合作更深入,人文交流更融洽。同样,“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也是开拓周边外交新局的一把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全球合作潮流提出的这一重大战略倡议,迄今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合作协议,参与“一带一路”的队伍正在扩大。周边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从周边入手推动这一战略构想的落实,将有力地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使周边成为和平安全稳定的地带。

今天的中国,有维护周边稳定的战略能力,也有应对周边各种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无论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如何演变,无论周边出现何种复杂情况,都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周边稳定的坚定决心。任何企图利用周边安全问题牵制中国发展、阻止中国崛起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作者系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

来源标题:应对世界局势变化 着力周边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宝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