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的美国,花多少能当上一名驻外大使?

2017-02-20 10:4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40.webp (21)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选举属于风险共摊机制,大家捐款,成本共摊,利益共享。这就像做买卖,50%的成功率,但是可能会有200%甚至500%的回报率。美国人管这个惯例叫做“分赃制(spoilsystem)”。如今,提名“金主”担任驻外大使已经成为了美国的一项政治传统。

当一名驻外大使要花多少钱?小布什政府的部分驻外大使价码如下:

驻爱尔兰大使。EMC公司创办人,理查德·里甘,大选时捐款491100美元,佛罗里达州重数布什选票时掏5000美元,布什就职仪式时,再解囊10万美元,总共花费596100美元。也就是说近60万美金换来美国驻爱尔兰大使。

驻瑞士大使。小布什以前的合伙人,梅舍·雷罗伊兹,拥有德州棒球队,为共和党募捐300万美元,个人捐款456173美元。不算公司捐款,瑞士大使价格是45万左右美金。

驻瑞典大使。施贵宝公司董事长,小查尔斯·海姆布克(CharlesHaimbokl),捐款367200美元。40万以下美金换来瑞典大使的位置。

驻法国大使。亿万富豪霍华德·利奇,捐款289359美元(其中夫人出63800美元),四年法国大使约等于30万美金。

驻葡萄牙大使。电信公司董事长约翰·帕尔默,捐款167850美元。15万左右美金将驻葡萄牙大使一职收归囊中。

驻丹麦大使。地产商斯图尔特·伯恩斯坦,捐款152250美元。同样,15万左右美金可以去丹麦潇洒四年。

驻英国大使。百万富豪威廉·法瑞希,布什家族老友,曾为老布什管过家产,捐款143875美元。这个除了近15万美元的捐款,还有裙带关系。

驻牙买加大使。佛罗里达州一投资银行老板苏·科布,捐款139250美元。

奥巴马政府也不遑多让:

驻匈牙利大使科琳·贝尔,肥皂剧《大胆而美丽》的制片人,集资约80万美元。

驻阿根廷大使诺厄·布赖森·马梅特,捐款50万美元。

驻卢森堡大使辛西娅·斯特罗姆,西雅图的一位女商人,捐款和拉来的资金超过50万美元。

有些驻外大使人选的外交知识和素质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奥巴马提名的美国驻阿根廷大使提名人诺亚·马麦特承认从没去过阿根廷,也不知道阿根廷在哪里;驻挪威大使提名人乔治·楚尼斯将挪威一主要政党称为边缘分子,引起该党的愤怒,他甚至提到了挪威总统,但挪威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并不设总统一职。

由于这些捐款人素质太差,国会会不予批准,总统就会拐着弯儿办,绕过国会参议院,利用休会任命权。自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开始,几乎历任总统均使用过休会任命权。小布什两届任期内动用这项特权任命超过170人,克林顿两届任期内也通过这种手段共任命140人。

现在,总算轮到特朗普合理合法地派送官帽了。有消息称,特朗普目前敲定了少数大使职位,他提名律师弗里德曼为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是特朗普的多年老友,在竞选期间,对特朗普的诸多观点表示支持。还有报道称,特朗普的第一任妻子伊万娜有望出任驻捷克大使。

(参见:《美国式买官卖官,典型的制度腐败 》)

【活页福利】

有奖征文:参考活页(微信号:cankaohuoye)已开通投稿通道,欢迎踊跃投稿,文章内容注重讲事实、驳谬误,具体行文风格可参见已发微信文章,一经采用,稿酬丰厚,并将在参考活页微信号及千龙智库平台(千龙智库:http://thinktank.qianlong.com)发布。投稿邮箱:qianlongncb@163.com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