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疏解功能撬动北京供给侧改革

2016-12-28 08:0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疏解功能撬动北京供给侧改革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日前闭幕。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向全会报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表示,稳与进,都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发力。

年终岁末,本次全会为明年全市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明确了方向。北京稳中求进靠什么?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这是着眼大势、研判市情做出的战略判断。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于供给和需求呈现结构性失衡,供给侧对需求侧变化的适应性调整明显滞后。北京也不例外,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背后都有供给侧结构性问题。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北京如何进一步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找准方法尤为关键。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对北京来说,疏解非首都功能是重中之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北京当前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严峻,环境容量顶到“天花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愈发令人揪心。这些难题表面上看是人多带来的,但深层症结还在于城市功能扎堆,承载空间不足。城市并非越大越好,功能并非多多益善,城市功能的供需错配极易导致资源环境的不堪重负。从这个意义上说,疏解城市功能中的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为北京破解大城市病,更好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的必由之路。

城市功能做“减法”,是为了给发展势能做“加法”。北京要追求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就得用改革的办法达致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本质上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就是提升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质量,就是以功能“减法”换发展“加法”。这不仅能缓解现阶段首都核心功能供给不足的压力,从长远看还能给核心功能腾出资源,给经济转型升级留出空间。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13645.6亿元,同比增长7.6%;技术收入3560.8亿元,增长13.8%。通过瘦身健体,北京经济结构朝着高精尖方向稳步迈进。这也进一步证明,稳增长与抓疏解是一致的、同向的、相互协同的。

一株植物,修剪枝蔓,主干才能长得更强壮,一座城市也是如此。疏解功能、协同发展“首先是好事,其次才是难事”。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出发,坚持“控”与“疏”双管齐下,坚持市场与政府两手用力,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我们就能抓住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便利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标题:以疏解功能撬动北京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范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