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百年品牌

2016-12-26 07:5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百年品牌

作为高端智力服务机构,智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中具有重要作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需要智库不断增强对策研究和决策咨询能力,努力推出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又需要政府和社会为智库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和适宜环境,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百年品牌。

建设高端智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2015年12月召开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公布了首批25家试点单位名单。智库不同于其他组织,它是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高端智力服务机构。智库建设以助推国家富强、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以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中心,应由党和政府主导,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不能一哄而起。智库中的研究工作者要坚持以中央精神为指导,本着“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不躲避急难问题、不回避敏感问题,在改革开放、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互联网治理、国际关系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多出真知灼见、多提建设性意见,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社会智库

目前,在我国各类智库中,党政部门主管的智库数量较多,社会智库数量较少。应当看到,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智库的发展水平体现着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治理的程度。建立充满活力、结构合理的智库体系,既要扶持一批党政部门主管的成熟智库,又要鼓励政治上可靠的社会智库适度有序发展,从多层次、多角度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扶持社会智库发展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发挥社会智库的独特优势。社会智库一般不牵涉部门利益,能够更加客观中立地就一些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独到见解。决策部门可以将不同智库的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进行分析比较,择优而从,进而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同时,由于社会智库相对独立的身份,在公共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此外,社会智库能以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有思想、有能力的青年人,让青年人在工作中更好地理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针和理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才。二是有利于保证社会智库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在我国,政府向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还没有制度化、常态化,多数企业也尚未真正认识到智库对其决策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社会智库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往往难以持续发展,一些境外资本有可能趁机进行渗透。这就需要国家扶持社会智库,帮助其度过成长的风险期。如果相关部门能制定实施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的具体措施,并对其进行有效扶持,就能更好地保证社会智库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营造有利于高端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

推动智库健康发展,使智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关键是要形成健全合理的政策机制,保证智库的优秀研究成果能够被合理、高效地采纳。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应进一步推进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交流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比如,制定有利于智库发展的财政政策,政府在每年的部门预算中开设咨询服务科目,进一步完善政府与智库间的决策咨询服务机制。

智库能不能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人才。智库建设要解决好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问题,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机制。在世界知名智库,高水平的资深研究人员往往占据核心位置,他们丰富的治理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构成了智库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在我国,许多曾在党政部门工作的领导干部在智库担任重要职务,越来越多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人选择到智库工作。但总体上看,我国智库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与国际知名智库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高素质人才从党政部门转到智库工作比较容易,但从智库转到党政部门工作就不容易了。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智库对人才的吸引力。因此,如何更好地适应智库建设需要,促进党政部门与智库之间的人才交流,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智库建设离不开青年人才,青年人才是智库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来源。为了最大程度激发青年人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应考虑赋予国家高端智库技术职称评定资格,为青年人才充分施展才能、安心智库工作营造有利条件。(作者为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来源标题: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百年品牌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