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夜至20日北京迎污染高峰

2016-12-19 08: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夜至明天将迎污染高峰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142万平方公里、900米,这是昨天(12月18日)上午中东部的霾天气影响区域面积和17日夜间北京城区上空的霾层厚度。今冬最大范围雾霾天气仍在持续,且即将迎来最重时段——今夜至明天,请市民朋友提升“防霾等级”,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外出切记做好健康防护。

中央气象台称,16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多地遭遇今冬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并将一直持续至21日,最严重时段将出现今天夜间至明天。据气象监测显示,昨天上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和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约15万平方公里。到昨天下午,监测显示,霾区面积相比上午监测结果没有明显变化,受霾影响区域仍约为142万平方公里。

同时,雷达监测显示,17日白天,北京城区上空霾层厚度约450米,当天夜间霾层厚度一度上升至900米左右,后半夜至昨天早晨逐渐降低至700米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本轮霾最严重时段出现在今天夜间至明天。今天至21日的早晨,遭雾霾围困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华北有弱降水,一定程度上可抑制空气污染物的进一步增长。

从21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专家解析

900米霾层 没那么“惊悚”

北京城区上空霾层厚度一度达到900米,听起来太惊悚,但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霾层越厚,不意味着污染越重。

张明英解释说,霾层处在大气边界层以下,边界层是大气对流层的最底下一层,也是空气受地面影响最大的一层。对于北京的冬季来说,边界层的平均“身高”是1000米高度。污染物出了边界层往上后,就会大量扩散,所以霾层高度(也就是厚度)可以等同于边界层高度。按这个平均高度看,900米的霾层厚度算是一个中不溜的平均数,不是太“耸人听闻”。

张明英说,厚度数据更多应用于气象专业研究,咱们普通人更需要关注的是PM2.5浓度,这个数字才更具防霾的指导意义。

来源标题:今夜至明天将迎污染高峰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海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