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政经]2016年北京交通的那些事

2016-12-16 09: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史上最能装地铁—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计划于2016年年底开通。作为北京地铁第一条8A超大运量地铁线,16号线的载客量相对“老款”1号线列车增加近80%。而它同时也是北京地铁跑得最快的列车。对即将开通的16号线你了解多少?2016年北京交通还发生了哪些事?千龙智库为读者梳理了相关信息。

hxcqlzk20161216001

资料图

16号线北段30分钟内跑全程

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开通试运营的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采用北京最大的8A编组列车,高铁列车尺寸,是目前跑得最快的列车,旅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38公里,半小时就能跑完全程。16号线北起六环外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城,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9座,其中换乘车站12座。北安河至西苑段为16号线北段,共设10座车站,其中西苑站为16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换乘时间约3分钟,换乘通道呈Y字型,中间设回转大厅,大厅面积足可以承载两列列车的客流。据悉,地铁16号线北段开通初期客流预测为8万人,客流大站为永丰站、永丰南站、温阳路站和北安河站。其中客流最大站永丰站,预计单日客流达到一万人次。16号线的车站装修风格也极具特色。车站设计围绕“古韵京廊”的主题,通过选取传统中式装饰纹样,简单的线条勾勒,总体布局的对称均衡,以及米黄色、中黄色、古铜色的暖色基调,体现北京文化古都的城市特性,彰显中国民族风采,打造清雅含蓄、端庄丰华“有意韵”的地铁站。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规划出炉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方案》显示,将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3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崇礼铁路、廊坊至涿州城际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hxcqlzk20161216002

资料图

网约车新政实施

10月8日,北京市研究起草了《北京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合乘意见》)等三个政策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规定,新增巡游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鼓励巡游车经营者和网约车平台公司采取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根据细则,今后在北京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需为京牌,并满足北京市公布实施的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驾驶员应为北京户籍,并取得北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

相关人士表示,以前由于补助大量“低价”的网约车出现,实际上是把一部分原本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的群体吸引到了网约车市场。未来网约车平台应不光只考虑到盈利,更应该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还要加强司机的管理培训,保障乘客乘坐的安全问题。

五道口老车站拆除

11月1日,建站106年的京张铁路清华园火车站正式关闭,清华园站也成为了历史。自10月份发布停运消息后,许多市民都来和这座百年车站告别。清华园火车站关闭后,一条5.33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将在这里开建。为彻底避免铁路穿行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减少对周边居民噪声影响,新建京张高铁采用深挖隧道的方式从地下穿行,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预计在15日内全部拆除。届时,“四道口”、“五道口”和“双清路道口”这三个五环内最后的铁路平交道口都将消失。据了解,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交通流量不断攀升,繁忙的铁路平交道口逐渐成为一种烦恼和障碍,甚至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四道口、五道口、六道口、手帕口等地都成为早晚高峰交通的堵点,三个交道口拆除后,西北部恼人的交通堵点将被打通,形成快速、安全、舒适、准点、大能力客运通道,有效改善西北部地区的交通环境。

hxcqlzk20161216003

资料图

大力查处违停

8月31日,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透露,24小时值班的巡警将加入到交通违法停车治理中。除此之外,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归入城管”一条,表明城管拟可对违法停车“贴条”。这意味着对违法停车执法范围扩大的同时,执法时间也将全覆盖。 据介绍,北京正研究出台违法停车清拖常态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企业,配合执法部门对违法停车进行清拖。同时,还将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停车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研究促进严重违法行为公开公示的日常化,实现公民、企业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强化社会监督,减少交通隐患。(综合千龙网、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相关信息整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薄晨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