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呈现新特点

2016-12-12 08:18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呈现新特点

近一段时间发生的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呈现出事发突然、时机巧妙、精心策划等新特点,且大都成功发酵,其影响更甚于发生在西亚、北非的“互联网革命”。对之深入研判分析,对于维护网络领域国家安全具有重要启示。

今年下半年以来,网络空间掀起了一波安全危机狂澜,接连出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丑闻、美国总统大选“邮件门”、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等全球关注的热点事件,它们均是通过网络空间攻击发布敏感信息、引导社会舆情达成政治目的,其影响更甚于2010—2011年发生在西亚、北非的“互联网革命”。跟踪上述情况,分析网络空间安全危机新特点,对于应对危机、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一)

7月19日,里约奥运会前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突然发布报告称,俄罗斯体育部门协助其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建议对俄罗斯运动员全面禁赛。此事件最终导致俄罗斯68名田径运动员未能参加奥运会。在后来的残奥会上,俄罗斯运动员被彻底禁赛。俄罗斯对此严重不满,普京总统直言这是“政治干涉体育”。奥运会后不久,俄罗斯展开了网络空间反制行动,成功入侵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服务器,刻意曝光了一系列有关美国体育明星曾在该机构使用用于治疗目的的禁药信息。俄罗斯以此证明“兴奋剂到底有没有用,不在于用不用,而在于研发水平和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权力”。此举直接打了一些西方国家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脸,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己挣回了面子。

7月29日,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希拉里团队公开指责俄罗斯针对民主党发动网络攻击,企图影响选举结果。10月初,奥巴马政府正式指控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为维基解密网曝光2万份美国民主党内部电子邮件提供便利。随即,美国官方公开声称拥有强大网络进攻能力,并表示要报复俄罗斯的网络攻击。有媒体报道,美中情局已收到指令,向白宫提交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战的计划。针对美国的指控,俄罗斯坚决否认,称不惧怕美国的威胁。10月16日,俄总统普京发表强硬讲话,抨击美国早已实施网络监视和监听行为。几天之后,一场悄然发起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在美国东部展开,几乎席卷全美,导致大量网站瘫痪。接着发生了“美黑客误攻入俄外交部旧网站”的报道。11月8号,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原本占优势的希拉里败选,“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黑客用一行代码毁了希拉里的总统梦”等新闻迅速传遍全球。有迹象表明,俄美网络空间对抗还远未结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下旬,韩国政坛爆出一则丑闻: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闺蜜、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的崔顺实曾审阅总统府文件,检查机构已经在崔顺实使用过的个人电脑中找到了大量证据,这是一起破坏国家纲纪的严重事件。崔顺实在接受调查后被检方紧急拘留,随后逮捕。此事虽然缺乏细节,但经分析,崔顺实的个人电脑信息事先已经被黑客掌握,所以才能做到精准攻击、一击致命。“亲信干政门”事件持续发酵,已造成了朴槿惠的执政危机。

(二)

事发突然,毫无征兆。这几起网络安全危机事件,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攻击行动迅速、目标选择精准,当事方措手不及、处置失调。当年西亚、北非发生动乱,是政府与民意严重对立,广大民众对执政当局严重不满,社会出现动乱在先,西方国家趁机通过网络空间发动舆情攻势推波助澜,导致政权被颠覆。今年发生的几起网络空间危机则是无风起浪、事发突然,遭受网络攻击的一方,在毫不知情当中,被突然暴露了不能公布于世的核心机密,基本上没有反应时间,事发后毫无招架之力。这说明,网络空间攻击只要做到精确攻击、迅速行动,无需预置特殊的前提条件,同样能够达成战略目的。

把握时机、巧妙出击。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受到抵制后,立即围绕禁赛理由通过网络攻击展开反制,改变了被动局面。美国大选历来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互斗,这次希拉里及其政党遭到网络攻击,核心文件曝光,如发生在平时,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但选择在总统选举特殊时期,其社会效应足以达成“一招制敌”的效果。网络空间攻击只要方式、时机选择得当,不论是小国穷国,还是大国富国,在强势的网络空间舆论攻击面前,都可能出现危机。

精心筹划、成功发酵。今年发生的这几起网络空间安全事件,目的明确、手段犀利、效果明显。从实施规模、攻击目标、能力展现和实际效果看,绝不是一般的黑客组织或者民间团体所为,普通国家也很难具备这样的动机和实力。其发起者可能拥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并事先进行了精心策划,目的性极强。放眼全球,只有实力雄厚的大国或者目的性极强的国家(地区、团体)才能具备这样的韬略和胆量,积累相应的人才、技术、资源。这说明,网络空间攻击只要充分筹划、预有准备,足以形成实战效果和威慑能力,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三)

最近几起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充分表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它警示我们,危机近在眼前。一定要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未雨绸缪,及早做好应对危机的准备,才能有备无患。

美国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由网络空间危机导致的被动局面是首次出现,说明只要方式得当,小国和弱国可能通过网络空间攻击达成对大国、强国的战略制衡。韩国的情势具有不确定性,主要取决于执政当局应对政治危机和处理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措施。我们要针对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出现的新特点,跟踪掌握应对网络空间安全危机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做好周密的应对准备,特别是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危机防范,建立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交流网络安全技术、情报,共享网络安全资源,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维护国家安全。

来源标题: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呈现新特点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逯志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