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6-12-09 08: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将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张高丽8日在北京出席国合会2016年年会并讲话。本次年会以“生态文明:中国与世界”为主题。

张高丽在讲话中说,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主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李克强总理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度架构和政策体系,生态文明理念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张高丽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生态环境保护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将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持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一是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持续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责,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终身追责,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通过制度来守住绿水青山。五是扩大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南南环境合作网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来源标题:中国将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