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看看什么是真正的“霸气小护照”

2016-12-02 10:1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近年来,网上常常流传一个专赞国外优势的小段子,第一条就是“美国霸气小护照”。传说中,那本美国护照上写着:“不管你身处何方,美国政府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事实真的如此吗?

经查证,美国护照上并没有这么“霸气”的声明,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都出面辟谣:“不论是以前的非电子护照,还是现在多数人持有的电子护照,美国公民的护照里并没有这句话”。其声明实为:美利坚合众国国务卿特此请求各相关方准予该位美国公民/国民通行,不受阻碍或耽搁,并在需要时尽量给予法律援助和保护。而且还有一句“AVOID VIOLATING FOREIGN LAWS”,中文含义就是“避免违反外国法律”,提醒美国人出国别惹事。

真正的“霸气小护照”,还是要用实际行动来展现!近年来中国护照的含金量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而不断提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且看中国护照为海外中国同胞都提供了哪些重要的服务:

新西兰地震后租用直升机成功救援受困的中国游客。11月14日,新西兰南岛发生7.8级地震,一共有125名中国人被困在新西兰南岛受损最严重的kaikoura小镇,中国驻新西兰领事馆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民间渠道,直接租用了5架当地的观光直升机,进行中国游客的救援活动!密集往返于kaikoura和基督城国际机场之间!小孩和老人先行撤离,直升机一波又一波地来回飞了18架次!15号当天下午4点左右,就把所有受困的中国游客,安全转移到了基督城国际机场!一名受困的中国游客说,中国政府是唯一组织安全转移公民的外国政府,也是动作最快的! 这一点让我感到很安心!但是,上飞机有一个要求:你拿的是,中国护照!

而此刻,一对被困在kaikoura小镇的英国夫妇Scott 和Selene Papworth,一遍又一遍地给英国领事馆打电话寻求帮助,但是,英国领馆那边,丝毫没有回应!于是,英国夫妇二人打算通过其他方式,譬如自己租飞机离开。可是,当地的民用直升飞机,全被中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给租走了!无奈之下,夫妻俩只能向中国领事馆寻求帮助。俗话说,“大灾面前有大爱”,最后,夫妻二人带着两个孩子,蹭了中国的直升飞机离开!

在以色列大火重灾区包车安全撤出全部中国留学生。近日,以色列发生特大火灾,第三大城市海法也受灾严重,山火蔓延、火势失控。24日,海法市紧急疏散了6万余名居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面对火情,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第一时间出动,24日当晚即组织大巴将重灾区的海法大学中国留学生全部安全撤出。25日一早,不少欧美留学生还在想法投亲靠友,中国留学生已经在特拉维夫的酒店里悠然地晒起早餐。

从局势动荡的也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613人。2015年1月,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3月29日到4月6日,中国派出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三艘军舰从也门撤出中国公民613人。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从特大地震发生后的尼泊尔接回5685名中方人员。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境内发生里氏8.1级地震,中国第一时间接运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回国。有媒体评论称,中国政府再次展示了维护国民安全的强大力量,赢得国人与国际社会的“点赞”。

成功营救出在海外被绑架劫持的近20名同胞。同样是2015年,3名中国公民在尼日利亚中南部省份科吉州被绑架。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表示,在3月13日凌晨接到中资企业有关3名员工被绑架的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积极与当地政府和警方交涉,向绑匪施加压力,迫使绑匪尽早放人。

虽然我们没有免签那么多国家的护照,但我们也应看到有了国家取得的进步,国家实力的强大,才有了国民安全保障能力的提高。无论我们在哪儿,“祖国力”永远在线!

(参见:微信号“微悉尼”、环球新军事网、瞭望智库等相关文章)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