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六区枯枝落叶七成发酵制肥

2016-11-29 08: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六区枯枝落叶七成发酵制肥

气温渐冷,树上的叶子大部分已经飘落。从今年(2016年)开始,北京市林地、绿地、公园和场圃等地,全面禁止焚烧园林绿化废弃物。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28日)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城六区枯枝落叶资源化利用率可达到70%。除了已有的5处园林绿化废弃物集中处理基地,今年在房山和丰台交界处又新增加一处。枯枝落叶经过粉碎、发酵等环节,可以制成肥料再利用。

据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城六区的枯枝落叶资源化利用率可达到70%。除了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房山等区已经建成5处园林绿化废弃物集中处理基地以外,今年在房山和丰台交界处又新建一处基地。该处理厂主要为房山区平原造林服务,预计每年可以生产1000吨再生肥料。此外,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西山林场、八达岭林场、北宫森林公园等地还建成了15处园林废弃物就近处理点。

落叶如何回收、处理?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宋曙光介绍说,以西城区为例,该区在朝阳区东坝乡后街村附近有一处苗圃,自2004年开始,建成一处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厂,并于2010年进行改造,负责处理西城区产生的枯枝、落叶。

秋冬季节是本市落叶比较集中的时段。西城环卫及园林部门清扫的枯枝落叶,将全部运送至这家处理厂。“现在一些行道树的树叶还没完全落干净,所以今年的运送工作还在进行中。”宋曙光介绍说,枯枝落叶的特点是占地面积大,但重量轻。从去年的情况看,西城区一共运送了6万立方米左右的枯枝落叶,总重量为1万吨左右。

不过,以往环卫部门在清扫道路上的落叶时,里面会夹杂一些垃圾,比如废旧塑料袋、碎砖头等,给后期处理带来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西城区为环卫部门统一配备了回收袋,袋子上贴有不同的二维码,可以追溯出这包垃圾是哪个单位清扫的。宋曙光说,主要起到警示作用,不过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回收袋里的其他垃圾少了很多,减少了后期分拣的麻烦。

回收上来的枯枝落叶运到处理厂后,先进行粉碎处理,然后放入发酵池、加入菌剂,在70℃左右的环境里发酵。经过三四十天,就完成了资源化处理。枯枝落叶经过这套流程处理,变成了黑褐色锯末状的粉末。这些粉末的氮磷钾含量还是比较高的,可以充当肥料,也可以替代草炭土使用。比如进行园林绿化时,可以在土壤里按一定比例掺加这种粉末,能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植物生长得更好。

来源标题:城六区枯枝落叶七成发酵制肥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王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