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网络空间治理要靠“协商民主”

2016-11-28 08: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网络空间治理要靠“协商民主”

建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在抽象的意义上,网络空间好像是虚拟的、开放的、平等的,但在现实当中,网络世界却是不平等的。比如说根服务器的地理配置是不均衡的,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IP地址)的配置,互联网治理的话语权等,也是不平等、不对称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在相当程度上,还是有些国家在搞单边主义,甚至要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政治模式强加于人。

今年“双十一”的时候,我正好在英国牛津大学谈中国模式,有听众问起了中国网络治理问题。我说,今天是中国的“双十一”,网上交易额是1207亿元,这是什么概念?中国“双十一”一天网上交易额超过印度2015年一年的网上交易额,这是中国民本主义网络发展模式成功的一个缩影,这也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网络发展的目的是要更好地造福人民。背后是中国民本主义治国理念的成功:世界最多的互联网用户、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产业链、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世界上最大而且高效的物流系统等等。

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其实这也符合西方自己的利益。我对英国学者说,西方不要老想通过网络颠覆别国的政权,Please mind your own business (请好好关注一下自己的事)。经历了糟糕的公投脱欧,英国经济已遭受沉重打击。主张脱欧的民众大都不看英国精英媒体,不看《金融时报》,不读《经济学人》杂志,他们更多地从新社交媒体获得信息。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欧盟,就投票退出欧盟了。谷歌的报告显示,投票后大家一觉醒来,发现已经脱欧了,然后开始在网上拼命搜索“什么是欧盟”?英国要探索适合自己民情国情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否则的话,十年之后还有没有“大不列颠”都是个问题。如果一直公投下去,最后可能只剩下“小不列颠”了。

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首要的是改善和改革现有的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治理问题上的公平正义。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世界多数国家人民的生活都受到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互联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政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今天多数人的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但另一方面,这种依赖性也意味着各种风险的显著增加,民粹主义上升是一个大问题,网络攻击更是一个大问题,它可能导致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整体瘫痪。

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各方的命运都联系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网络安全是今天整个世界面临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也因此而成为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更要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我们需要改变网络领域的单边主义现状。世界的事要大家商量着办。中国人主张协商民主,在国内国外都提倡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模式是中国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世界网络空间的治理需要协商民主才能真正做好,因为它涉及到各方利益的调整。我那天对英国朋友也说过,像英国是否脱欧这样的事,如果借鉴中国的协商民主模式,效果会好得多。采用公投的方法,坦率地说,只会导致英国社会的撕裂乃至国家的解体。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世界网络空间变成各国合作发展的新领域吧。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

来源标题:世界网络空间治理要靠“协商民主”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张维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