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未来城年利用雨水150万吨

2016-11-22 08: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城年利用雨水150万吨

位于北京昌平的央企研发基地——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节水集雨设施在科技城中广泛应用,整个园区保守估计每年可利用雨水超150万立方米,减少雨水外排约110万立方米。

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是入驻未来科技城的央企研究机构之一。这家单位收集雨水的利器是“雨水花园”。乍一看“雨水花园”和普通景观绿地没多大差别。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花园中间有一条白色砂石铺成的长方形路面。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白色砂石下方有1个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夏季,降雨频繁,花园土壤在吸水量饱和的情况下,会有一部分降雨通过土壤自身压力自然下渗进蓄水池,另一部分则通过白色砂石下方的地下管道汇入蓄水池。

未来科技城滨水公园则用上了高效的透水铺装,公园入口处铺设了约1万平方米的新材料透水砖。水泼洒在砖面上,瞬间下渗,不留一点痕迹。

路面集雨,也有高招儿。未来科技城园区的市政道路绿化隔离带下方建设了约31公里长的雨水生态沟渠,雨季大量雨水汇流到生态沟区域里。经过自然植被的净化,生态沟渠里的雨水相比初期径流而言,水质更加洁净。蓄水模块收集满雨水后,洁净雨水溢流至市政雨水管网,最后汇入温榆河与清河。

来源标题:未来城年利用雨水150万吨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赵倩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