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2016-11-18 08: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全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治理网络空间,非一国之力所能及,必须深化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讲究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倡导团结协作、互利共赢,而这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安全。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都不是构建命运共同体应有的状态。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境内外嘉宾参加论坛。历经两年积淀,如今的乌镇一边是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另一边是智慧城市、智能生活。千年水镇的古典韵味,俨然已与互联网的现代气息融合共存。

枕水人家开门拥抱网络,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缩影,也生动体现出互联网深度联结全球的特点。网络无远弗届,中国通过它“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不过,“打开窗户,新鲜空气会进来,苍蝇也会飞进来。”二十多年来,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显而易见的便利,可随之而来的还有难以忽略的风险、难以摆脱的焦虑。网络延伸着人类生产生活的空间,同时也滋生着让人防不胜防的问题;拓展着国家治理的广阔领域,同时也带来了管网治网用网等严峻课题。当下,互联网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主权空间,一旦有失,将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命脉、意识形态和社会稳定。

互联网拉“平”了世界。治理网络空间,非一国之力所能及,必须深化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往“老死不相往来”的分隔状态,已经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联互通所取代,也让网络治理难题愈发具有全球性:电信诈骗、网络恐怖主义等是全球公害,网络攻击、网络监听等霸权行为也是共同的烦恼。着眼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一套“中国方案”,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积极响应。下一步需要发力的重点,是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共享共治,让全球互联网从物理上的互联互通,走向治理上的紧密联结。

命运共同体,讲究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倡导团结协作、互利共赢,而这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安全。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甚至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都不是构建命运共同体应有的状态。试想,如果网络安全遭到破坏,网络空间成为某些国家角力的战场,或者违法犯罪的温床,国家的生存环境得不到保证,网民的个人利益得不到保障,那自然是谈不上命运与共的。只有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网络的大厦才会有扎实的地基,命运共同体才会有牢固的基石。

守护网络安全疆域,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课题。对于中国而言,这项任务更不轻松。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中国是世界互联网大国,但还远不是强国。在日渐激烈的网络竞争中,我们仍处于后手状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安全体系中就面临着“先天缺陷”。成为“街机”的苹果手机,屡次被曝出信息监控问题,2015年的抽样监测显示,我国有1978万余台主机被10.5万余个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控制。“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不容乐观的现实面前,我们一定要拿出紧迫感与使命感,尽早攻克核心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使网络空间既清朗又安全。

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曾说,如果互联网美好,那是因为现实美好;如果互联网丑陋,那是因为现实丑陋。网络空间出现的问题,正是现实社会中诸多问题的投射。而要让互联网更美好,也当从现实层面作出更多努力。继续携手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我们相信,在安全基石上构建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定会更稳固,进而更好地造福人类。

来源标题:安全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胡宇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