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规划就是行动计划

2016-11-11 08:1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规划就是行动计划

11月8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北京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三份文件各有所指,环保规划部署行动步骤,督察方案着眼落实成效,职责分工点明任务主体。这意味着,北京生态环境建设大工程不仅明确了路线图、施工图,更明确了任务单、责任岗。

以配套方案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深度契合当前北京发展实际。经过多年持续治理,首都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果,蓝天更多了,河道更净了,城市面貌也更好了。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实践中,北京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以持续提升,但同时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个月,面对连续的重污染天气,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并没有及时启动,这就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此番市政府打出制度组合拳,针对问题迎难而上,可谓与时俱进更新本领的体现。

环保规划就是行动计划。不管是多措并举,还是铁腕治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首都生态环境更好起来,让和谐宜居之都拥有更为坚实的绿色支撑。要看到,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很难立竿见影,甚至可能下了很多功夫,短期内也看不到什么成效。但这并不是说,做与不做一个样。所谓“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朝好的方向不断努力,量变终究会积累成质变。各相关部门应该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按计划做好分内之事;“监工们”也要严格对照要求发现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倒逼任务落实。

打赢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持久战、攻坚战,我们当有足够信心。放眼世界,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等,都出现过严重的环境问题,并且,他们是在工业化进程完成后才开始治理,走的是一条“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而我们,是在发展的同时进行治理,是将绿色理念融入发展之中。从治理举措与发展阶段的对照来看,我们开始得远比那些发达国家早。有正确的发展理念指导,并配以科学的行动方案,相信只要我们驰而不息地干、聚精会神地干,就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做好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锦绣文章。

来源标题:环保规划就是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胡宇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