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呼唤信用合作

2016-11-08 08: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域经济呼唤信用合作

当今世界,信息、人员、贸易、资本往来更加自由,各区域经济之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打破固有的分化格局,构建更加稳定可靠的信用基础,创造长期共赢发展的机制。为此,必须开展信用合作。

所谓信用合作,是指以信用和信任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合作关系。由于信用具有多层次、多侧面的特点,信用合作与信用经济的关系也呈现出丰富多样的形式。

从形式上看,信用经济是信用合作关系发展的一个结果。例如,从目前我国信用经济的作用来看,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在宏观层面,政府在货币流通量既定不变(不引起通胀)的情况下,发展信用交易可以增加资金融通,为生产投资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扩大再生产的实现,即在不增加货币发行压力的情况下,实现更高速的经济增长。第二,在中观层面,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可以通过金融信用手段(如发行各种债券等)筹集社会上的闲置资金,使之转化为信贷资金,并利用信用交易价格或利率杠杆,吸收更多的储蓄存款,将消费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第三,在微观层面,企业可通过向银行借款、发行股票和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加速自身的发展,同时促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可见,信用经济作用的背后是各种各样的信用合作关系。

从本质上看,信用合作是发展信用经济等各种信用关系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并不取决于所有制关系,而主要取决于是否有规范的市场机制和市场规则。要消除信用关系恶化的根源,必须继续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经济中每一个经济主体和社会主体都能够按照规范的市场行为准则运行。最近,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在许多国际场合强调信用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例如,在杭州G20峰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了G20应发挥创造性思维,提升自身的可信度,利用市场压力和透明度,来解决贸易领域的事务问题。同时,提醒集团国之间进一步抓住发展贸易的机会,把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加强多边合作与地区谈判,同时要避免保护主义,保持经济恢复的趋势。

总之,信用经济和信用合作是社会信用建设的两个重要内容。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将会极大地促进信用经济的发展。接下来,通过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市场改革,规范“经济人”行为等准则的贯彻落实,我国信用经济的规模将越来越大,这对于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探索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在增长、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方面创新突破,促进包容性、可持续增长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标题:区域经济呼唤信用合作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章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