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改革发展,越要全面从严治党

2016-11-01 08:41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是改革发展,越要全面从严治党

■在个别党政干部看来,似乎发展是(或者主要是)他们的功劳,是他们的能力和魄力而造就的。于是,他们躺在既有成绩上而忘乎所以,甚至自我膨胀,心甘情愿地接受“糖衣炮弹”袭击,却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失去敬畏之心。于是,他们过分追求甚至盲目追求本地方、本部门的发展,却基本上没有了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更没有了忧患意识

■一些“问题官员”在发展经济方面可能有一套本领,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方GDP的发展,但这并不能因此容忍他的腐败行为。如果离开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再有本领的党政干部也会无用武之地。即便一些腐败行为在客观上产生了拉动GDP  的效果,但把它和腐败所产生的恶果进行比较的话,答案将是不言自明的,而且这种“发展”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日前结束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一立规明矩,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反腐败斗争,画下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

一段时间里,“腐败是发展的润滑剂”这个奇谈怪论曾受到追捧,并成为一些党政干部贪污腐败行为的借口。令人奇怪的是,这一论调竟然在部分群众那里也得到认可,甚至视之为理所当然。比如,在山东某地主政的市委书记因腐败而于1995年锒铛入狱,新上任的市委书记由于多种原因,没能打开局面,致使经济发展迟缓,因此在当地部分群众中间流行开“宁要贪污犯,不要大笨蛋”的说法。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不能懈怠,但这不能成为容忍腐败的借口和理由。改革开放以来,推动经济发展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这是基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共识而实现的工作重心转移。实践中,致力于经济发展,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符合我国客观实际的,因而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经过30多年的奋斗,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这种发展也许还难以称得上是一种模式,但它所取得的成就及经验仍然不可小觑。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同时出现了两种不当取向:

一是在考核党政干部政绩时,几乎把GDP  增长当作唯一的指标。于是,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所谓政绩锦标赛,个别官员为了达到GDP  增长的目的,竟然可以不择手段,无视党纪国法,屡屡突破思想道德底线。

二是在GDP考核指标的导引下,个别官员尤其是个别地方、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竟然把发展之功毫不客气地揽到自己名下。其目的在于,借助于发展的成绩而捞取职位晋升的资本,同时以发展来促成腐败、掩盖腐败,或者企图以发展来抵消腐败的恶名。

这两种不当的取向,存在着对于“发展”的认识误区:在个别党政干部看来,似乎发展是(或者主要是)他们的功劳,是他们的能力和魄力而造就的。于是,他们躺在既有成绩上而忘乎所以,甚至自我膨胀,心甘情愿地接受“糖衣炮弹”袭击,却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失去敬畏之心。于是,他们过分追求甚至盲目追求本地方、本部门的发展,却基本上没有了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更没有了忧患意识。

但是,他们忘记了一个最为基本的事实: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广大人民;他们忘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可以肯定地说,离开广大人民,他们终将成就不了真正的政绩和事业。当然,退一万步讲,即便发展有他们的一些功劳,但这并不能成为可以腐败的理由,以及免罪的“丹书铁券”。

这种认识误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腐败的思想根源,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现思想上的正本清源。

新形势下,越是要改革、要发展,就越要全面从严治党。一般认为,我国的改革走的是一条先易后难、先外围后核心、先外延后内涵的渐进式路线。经过30多年的努力,简单的、外围的问题以及生产力、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已经得到基本解决,剩下的主要是那些比较难以解决的核心的问题了。例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法制不健全、不配套问题,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问题,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利益分化和固化问题,生态恶化问题,等等。这意味着改革进入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

改革没有回头箭。遇到困难而退缩,那是懦弱的表现,也绝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迎难而上、攻城克艰,才是先锋队的本色。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固然会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但只要迎难而上,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化解难题,就能变被动为主动、变危机为机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必须强调的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而深化改革离不开党的领导。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更是需要一个核心,需要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这是确保改革前进方向不偏航,并最终实现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基石与后盾。

这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自然也对党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社会矛盾更为复杂、尖锐,各方社会力量因利益的分化或固化而出现了关于如何改革的分歧。同时,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也加大了改革的难度,前景更加难以预测和把握,因而需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需要切实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需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更需要有壮士断腕的改革勇气。

没有这样的能力和勇气,就难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难以实现历史使命,就有被时代和人民抛弃之虞,就有失去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能力之忧,就有失去民心的政治风险。

为此,我们要优化政治生态,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政治环境。综观世界范围内政党执政的经验教训,从来没有一个腐败的政党能够做到科学执政和长期执政。恰恰是因为腐败而导致经济发展步伐迟缓乃至经济秩序混乱和衰退,从而失去执政地位的政党不在少数。在这里,“腐败是发展的润滑剂”不攻自破。

应当明确,腐败与发展是不可能并行的。在改革开放初期,发展过程中存在腐败现象,并不等于腐败推动了发展。的确,一些“问题官员”在发展经济方面可能有一套本领,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方GDP的发展,但这并不能因此容忍他的腐败行为。如果离开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再有本领的党政干部也会无用武之地。即便一些腐败行为在客观上产生了拉动GDP的效果,但把它和腐败所产生的恶果进行比较的话,答案将是不言自明的,而且这种“发展”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改革开放一路走来,反腐败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发展也一直在行进中,所以一定程度上遮蔽了腐败问题的严重后果,一些腐败现象也未能得到及时遏制,以至于造成了政治生态的恶化。腐败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毒瘤和障碍,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阻力。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整饬党风,严惩腐败,赢得党心民心。

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强力反腐败、强党建的举措,既“拍苍蝇”,又“打老虎”,腐败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党风、政风、社风得到明显扭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得到巩固,党的治国理政的能力得到提高。这些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成效。不过,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可能还会出现利益上的博弈,出现因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阵痛。但是,只要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继续深化改革,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和治理能力提升。这种阵痛消失了后,必将迎来更多的幸福。(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所教授)

来源标题:越是改革发展,越要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郝宇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