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7年实施“京六”燃油标准

2016-11-01 08: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燃油“京六”标准明年实施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10月31日)通报,本市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预计使用第六阶段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同时,经过两个月置换期后,明年3月1日起,全市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为了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本市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明年起,“京六”地方油品标准实施后,北京将再度在全国领先,进入新的油品时代。记者了解到,即将实施的第六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技术指标参照了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车用燃油标准。两项地方标准分别规定了北京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的产品分类、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取样、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和安全等内容要求,为强制性标准。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国际上最严格标准相比,中国车用油品中烯烃、芳烃较高,蒸气压分段少,馏程较高,这是造成本市大气氧化性强、优良天气保持较短的主要原因之一。“京六”燃油标准实施后,上述四项指标的加严有助于减少大气氧化性,减少PM2.5的形成和臭氧的生成。预计使用“京六”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总碳氢化合物下降8.3%,一氧化碳下降2.2%。

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5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占到该类污染物全市排放总量的86%、56%、32%。在北京的细颗粒物(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0%以上,非采暖季可达到40%以上。“可以说,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主要是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一定气象条件下,约一半会转化成PM2.5。此外,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重要因素,其中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至90%。”该负责人说。

为了保证安全和置换质量,按照惯例,“京六”车用油品标准实行自然置换。置换期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2月28日。置换期结束后,即2017年3月1日起,市工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新标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加强车用燃油质量监管,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新的标准是否会提高用车成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相关的油品价格调整计划。但他认为,提高标准主要是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政府出台政策,炼油企业提高工艺质量,车主也应该承担相应的义务。“从过去的数次升级标准来看,新品汽油、柴油都会有小幅度的调整。”

来源标题:燃油“京六”标准明年实施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刘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