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2016年冬季北京如何做好节能减排

2016-10-28 09: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寒冬将至,北京将如何继续落实清洁空气行动?千龙智库整理了相关信息,以飨读者。

hxcqlzk20161028003

资料图

出租车更换减排“口罩”

9月,北京市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全面启动,预计2016年年底前完成约4.6万辆出租车的三元催化器更换,减排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2000吨。截至目前,全市16个更换网点已完成2.2万辆出租车的三元催化器更换。据了解,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的净化装置,更换后可将汽车尾气排放出的污染物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化,最终实现尾气净化。

为确保更换工作顺利进行,交通、环保、公安、质监等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将4万余辆待更换车辆与7个区的98个三元催化器更换专用工位逐一对应,精确对应到每个运营单位、每名驾驶员、每辆车、每小时。全市每天只需更换约600辆车,不到出租车总数的1%,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hxcqlzk20161028001

资料图

燃气锅炉启动低氮改造

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是促进氮氧化物进一步减排的重要手段。截至10月中旬,北京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在施规模近7000蒸吨,是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任务量3000蒸吨的2倍多。目前已拆除燃煤锅炉6000蒸吨左右,替代的燃气设施烟尘排放量同比减少约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约1.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约0.5万吨,并且实现单台锅炉减排50%。     

北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2017年4月1日后的新建锅炉执行30毫克/立方米污染物排放限值;位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执行80毫克/立方米排放限值。届时氮氧化物将实现进一步减排,因氮氧化物二次转化形成的PM2.5也将减少,成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重要助力之一。

hxcqlzk20161028002

资料图

新技术监测尾气排放

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北京市海淀区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有效解决机动车流动源监管难的问题。为加大对上路行驶机动车的尾气排放监管力度,海淀区环保局在道路上建立了固定式多车道机动车尾气排放实时遥感监测系统,“全天候”实时监管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实际排放状况,自动筛查超标排放机动车。该系统自2016年年初投入试运行,目前累计检测机动车76万多辆,发现疑似超标车辆2600余辆。    

“夜鹰行动”查散煤

为减少散煤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北京市石景山区近日开展散煤污染整治专项执法活动,严肃查处散煤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各环节的违法行为。由石景山区环保局、城管、质监、工商、交通5部门组成的联合巡查小组启动的“夜鹰行动”,首次行动查处污染企业1家,无照运输散煤车辆2辆,高排放农用运输车辆1辆,未苫盖的渣土运输车1辆,其他各类产生污染的运输车辆20余辆。据悉,专项执法活动分为宣传告知、重点整治、分析总结三个阶段,以一周为单位轮流牵头,在全区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进行巡视、检查,重点处置跨区域和集中高发违法行为,预计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底。(综合北京日报、中国环境报等相关信息整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薄晨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