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槐房再生水厂正式通水运行

2016-10-28 08: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下再生水厂 地上湿地公园

地下机器隆隆处理再生水,地上湿地鸟语花香,从10月27日开始,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北京槐房再生水厂正式通水运行,日处理能力60万立方米,运行后将彻底缓解城南地区的污水处理压力,改善凉水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而地上18公顷的湿地公园将于明年开春对市民免费开放。

地下土方掏出20个“鸟巢”

今天上午,公益西桥南,槐房路东,新建成的槐房湿地公园已初具规模,龙形水系蜿蜒曲折,两岸植被郁郁葱葱,走在木栈道上心情愉悦。从明年开春以后,市民就可以免费在这个占地18公顷的湿地公园休闲娱乐。这个全新的湿地公园可不简单,它不单纯是个公园,地底下“藏”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

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处理能力60万立方米的槐房再生水厂主要承担缓解城南地区污水处理压力的任务,规划流域范围西起西山八大处,东至展览馆路,北起长河,南至丰台,并包括花乡、卢沟桥乡、石景山乡部分乡域地区,规划流域面积约137平方公里,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一座全地下再生水厂。

“建设时掏出的土方量就相当于20个鸟巢。”走进地下,就能感受到槐房再生水厂的规模之大,这里共有地下三层,汽车可以畅行在通道之内,所有处理设备都“隐匿”在此,空间里回荡着再生水处理设备隆隆的响声,处理着从上游流进厂区的污水。

排气塔搭起200个鸟窝

然而走上地面,却丝毫听不到机器的噪音,只有公园才有的宁静和闲适。“这里是南四环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了。”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我们建了一个再生水厂,但还给市民一个湿地公园。”在槐房湿地公园,有三分之二都是水面,而这些水也都是“自产自销”,全部都是再生水厂处理过的水。经过地表湿地的净化,这些水将通过专门的管线补给下游的小龙河。

为了吸引更多动物来此栖息,再生水厂也是“煞费苦心”。在湿地公园内,有三个高15米的棕色塔,但仔细一看,塔的表面有不少小洞,有的麻雀甚至在里面安了家。“这是我们特意利用臭气排放口打造的鸟窝,还给起了个好听的名字,雨燕塔。”工作人员说,地下处理再生水的臭气全部处理后通过这三个塔高空排放。“建好的第二天就有鸟来了。”工作人员说,目前三个雨燕塔上共设置了200多个鸟窝,供鸟类栖息。

近期槐房再生水厂还将完善公厕、垃圾桶、停车场等设施。明年开春之后,市民可以从槐房路西侧进入湿地公园的西门,走在木栈道上免费游览公园。

每年可产再生水10亿方

市排水集团总经理郑江介绍,随着槐房、清河第二、定福庄和高安屯4座新建再生水厂投入运行和原有的高碑店、小红门等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本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17万立方米/日,每年可生产再生水量近10亿立方米。新建和改造的全部水厂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四类水体,出水标准全国最高,北京市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将告别水污染,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段伟介绍,从今年开始,本市将启动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除了将升级改造15座新建27座再生水厂之外,还将重点推进解决城乡结合部污水直排问题、重要水源地村庄和民俗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等。

段伟介绍,本市将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措施,对全市141条河段665公里黑臭水体进行治理,2017年底消除全市建成区和通州区黑臭水体,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

来源标题:地下再生水厂 地上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叶晓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