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靠什么

2016-10-26 08:2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靠什么

日前发布的前三季度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仍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经济的内在结构已显现深刻积极变化的端倪,孕育着“化茧成蝶”的蜕变。

52.8%:服务业“领跑”经济增长

【数据】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2798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占GDP比重52.8%。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1.1个百分点。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新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利用大数据搭建国内货运车辆公共运力池,“货车帮”平台减少了货运车辆空驶乱跑造成的资源浪费,提高了社会物流效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了服务业产业创新。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为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持续发力。网络消费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仍保持快速增长,电子商务进农村初见成效,农村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服务业发展往往比工业更加稳定,在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高且保持稳定的条件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也在相应提高。

71%:消费是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

【数据】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3万亿元,达到23848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0%,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3.3和11.1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进行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今年前5个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逐月回落,6月份开始回升,7、8月份均保持在105以上。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认为,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国家和地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实,我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而且增速有所加快,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基本消费比重下降、发展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消费升级换代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指出。

前三季度,消费结构有升有降: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长7.7%,占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29.9%,略有回落;人均衣着支出增长2.3%,比重由7.5%下降到7.1%;人均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8.8%、9.5%、12.9%和11.7%。

51.6%:高新技术产品改变“中国制造”

【数据】前三季度,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7%,占外贸总值的29.4%,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2.66万亿元,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51.6%;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6%。

“加工贸易的数字看起来是下来了,但结构在变化。”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说,加工贸易趋向于内源化、本地化,国产化率在加大。

政府和企业正在积极推进加工贸易优化升级,引导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是我国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提升了国际分工水平,加快了产业转型,吸引众多跨国公司入住,2015年一年的进出口值达959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赵云城认为,目前工业经济阶段性筑底迹象明显。三季度,符合消费升级发展方向的锂离子电池、光纤等产品产量均保持了较高增速。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靠什么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