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垃圾“清理”需要多方合力

2016-10-26 08: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垃圾“清理”需要多方合力

30多亿条编织袋、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这是2015年中国快递业包装物的消耗量。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按照平均每票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来计算,2015年全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绕地球赤道425圈。

正所谓“兴一利生一弊”,网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快捷,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快递垃圾,既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更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快递包装所使用的塑料材料大多不可降解,诸如快递胶带和填充泡沫等,往往连收废品的人都不要,只能直接扔掉。而且,随着快递行业蓬勃发展,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预测,2016年我国一共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到500亿个。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及时“清理”快递垃圾,“垃圾围城”或许真的会变成现实。

怎样“清理”快递垃圾?单靠某一方的努力显然不行,而是要多方形成合力,其中应以政府为主导,以电商、快递企业为主体。

其一,政府可考虑出台相关标准,对快递包装材料加以规范,尽量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材料,对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要严格限制。这样,就从源头上给快递垃圾“清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果快递包装可以回收再利用,就不会造成太大的资源浪费;如果快递包装可以降解,就不会造成太大的环境污染。

其二,以更加严格的措施遏制快递过度包装。为保证商品完好无损,快递包裹需要妥善包装,但目前很多快递包裹的包装确实过度了。我国早就出台了禁止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但在执行环节不够给力。尤其是,执法部门往往盯着月饼、茶叶等商品的过度包装,而对快递的过度包装问题重视不够,乃至形成执法“盲区”。尽管这件事做起来比较难,但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其三,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快递垃圾的“清理”。在这方面已有可资借鉴的经验:某电商推出快递纸箱回收利用奖励积分活动,快递员送货上门时,会询问客户是否愿意将包装纸箱交还,每交还一个纸箱可换20个积分,购物时可以相应积分兑换商品。这是一举几得的好事,消费者尝到了甜头,电商得到了好处,更重要的是节约了资源,减少了环境污染。

其四,政府可考虑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对快递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快递垃圾一旦造成环境污染,治理的成本将非常高,与其把钱花在事后治理上,不如采取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相关企业对快递垃圾进行回收处理,防污染于未然。当快递垃圾“清理”的渠道被疏通,回收处理的机制得以建立,那么快递垃圾也许真的能够“变废为宝”。

来源标题:快递垃圾“清理”需要多方合力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浦江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