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示范区

2016-10-25 08:0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示范区

北京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昨天(24日)在顺义区揭牌。该示范区总体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研发聚集地、整车与服务聚集地和核心部件聚集地。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顺义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峰会上了解到的。

这届峰会共签约项目14个。其中,涉及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新一代健康诊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个,投资总额约100亿元;涉及创新基金项目4个,吸引资金规模达500亿元。

“北京顺义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在峰会上揭牌。示范区总体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已经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6平方公里为规划建设区。示范区将以汽车生产基地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为核心,打造研发聚集地;以赵全营镇北汽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为支撑,打造整车与服务聚集地;以北小营镇动力电池、电机、电芯等核心部件为基础,打造核心部件聚集地。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承载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汽车金融、检验检测、创新应用、展示体验等6大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已吸引富电科技、乐电出行等知名企业15家,投资总额近100亿元。

示范区还将引进特斯拉、宝马、奔驰等设计研发机构,构建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吸引行业检测机构,形成国家级检验测试综合平台。以乐电出行等项目为载体,发展电动出租车、智能停车场、公共充电桩、新能源分时租赁等业态,打造应用示范区。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义作为北京汽车产业的核心区,已形成了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具备建设新能源汽车示范区的技术基础和配套基础。下一步,顺义将进一步整合区域价值资源,发挥“全产品链”“全产业链”“全资金链”“全生态链”等特色优势,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建设生态、绿色、创新、应用相结合的示范区。

本次峰会所签约的14个项目,均代表了所在行业的发展成果与未来方向。其中,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致力于打造面向国内外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和专业机构的综合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富电科技集团将在顺义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高端研发生产中心;国投创和(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400亿元的资金规模,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临空产业发展。

副市长隋振江在峰会上表示,顺义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加强自主创新与重大项目带动,实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顺义区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由物业招商型向创新服务、孵化型转型,拉长服务链,促进科技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推动向创新大区、服务业大区转型升级。

来源标题: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示范区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王海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