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仪辐射有害吗?

2016-10-21 08:32 中国环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检仪辐射有害吗?

四川省成都市机场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做法日前被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应限定使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不允许对老、幼、病、残、孕等群体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进行检测。

生活中,人们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时,接触安检仪的频率不断增加。公众因担心安检仪辐射影响孩子健康而拒绝接受安检的情况也屡见报端。那么,这些安检仪是否会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辐射?被X光安检仪扫描过的食物可否食用?公众如何有效防护?本期应知为您解读。

安检装置并非都产生电离辐射

手持式金属探测器和通过式金属探测门产生的是电磁辐射,属非电离辐射。X射线行李检查装置产生的是电离辐射。

■手持金属探测器

我国规定,手持探测器发出的辐射磁场,其磁感应强度在其表面任一点都不应超过20μT(单位微特斯拉)。根据国际非电离辐射协会制定的标准,工频电磁场公众暴露限值为磁感应强度100μT,职业暴露限值为500μT。

■通过式金属探测器

当人步行通过其中时,通过式金属探测器可以探测到通过者是否携带超过限定量的金属。我国规定,在探测区左右边界各向内15厘米形成的区域中,任意一点的磁感应强度都不超过30μT。

■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

公共场所的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是发现危险物品的“火眼金睛”。行李经过检查装置时,会在显示器中呈示出大致的形状以及黄、绿、黑等不同颜色。一般黄色的物品是安全的,而绿色、黑色的物品则需要注意。

国家对射线装置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将其分为Ⅰ类、Ⅱ类、Ⅲ类。其中,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属于Ⅲ类,即低危险射线装置。Ⅲ类射线装置在事故时一般不会造成受照人员的放射损伤。同时,国家对射线装置的生产、销售、使用都作出了明确严格的规定,确保安全。

这类安检仪内的X光主要是垂直的射线,全部密封在安检仪内。射线里还有极少量散射,但安检仪进出口的铅帘基本能挡住,加上安检仪内部四壁全部为厚厚的铅壁,只要不把铅帘大幅度撩起,安检仪四周就相对安全。因此,公众在使用时也需注意,不应图一时之快,掀开安检仪出入口的铅帘取行李,以免削弱铅帘的防护功效。此外,安检机行李出入口的辐射泄漏量会高于安检机周边其他区域,且离安检机距离越远,辐射的泄漏量就越小。

物品经X光扫描,有影响吗?

由于行李X光安检仪的辐射十分微量,它对被扫描物品所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食物可食用

X光扫描并不会造成放射性污染,扫描结束后,行李上不会残留任何放射性物质,被扫描过的食品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此外,一些鲜态包装食品正是通过伽马射线等进行辐射杀菌,帮助食物保鲜,而没有任何残留。

■胶卷是例外

胶卷对于X射线比较敏感。除了X光胶片或其他对成像有苛刻要求的胶片之外,感光度一般的普通胶卷在常规旅行条件下,通过机场和地铁所使用的安检设备是安全的。但由于X光对胶卷的影响是可积累的,因此高感光度的胶卷应当避免多次通过X光安检。而对于数码相机,X光则没有影响,可以放心通过安检。

公众剂量限值是多少?

我国对公众推荐的剂量限值是,每年除天然照射外,附加的年有效剂量不超过1mSv(辐射计量单位)。

剂量限值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为了保护个人而制定的防护水平,是不可接受的计量范围的下限值,不是允许接受的计量范围的上限制,是辐射防护体系的一部分,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参照国际标准的基础上自行确定的数值。

确定计量限值主要依据的是辐射产生的危害程度,剂量限值的确定不仅仅根据对健康的影响,同时还要考虑社会因素。辐射的危害除了考虑确定性效应、癌症死亡率和子孙后代的严重遗传效应外,还要考虑非致死性的癌症发生率极其对寿命的影响等。

换言之,国家标准中的公众计量限值不是安全与否的界限,而是在考虑了经济、社会等因素后,在防护上至少能达到的最低程度。标准中的剂量限值比确定性效应的剂量阈值低得多。

因此,特殊情况下,如果5个连续年的平均剂量不超过1mSv,则某一单一年份的有效剂量可以提高到5mSv。

辐射防护三原则

小贴士

■时间防护

无论何种照射,人体受照累计剂量的大小与受照时间成正比。接触射线时间越长,危害越严重。尽量缩短被辐射的时间,可以达到减少受照剂量的目的。

■距离防护

辐射剂量率反映单位时间内的照射剂量。某处的辐射剂量率与距放射源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放射源的距离越远,则此处的剂量率越小。所以在工作、生活中要尽量远离放射源,以达到防护目的。

■屏蔽防护

屏蔽防护就是在人与放射源之间设置一道防护屏障。因为射线穿过原子序数大的物质,会被吸收很多,这样到达人身体部分的辐射剂量会减少。常用的屏蔽材料有铅、钢筋水泥、铅玻璃等。

来源标题:安检仪辐射有害吗?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