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8500蒸吨锅炉启动低氮改造

2016-10-20 08: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500蒸吨锅炉启动低氮改造

细颗粒物PM2.5、氮氧化物是北京大气污染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氮氧化物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转化成PM2.5,因此一直是本市大气治污的重点。记者上午从市环保局获悉,本市目前已经有8500蒸吨的燃气锅炉启动了低氮改造,预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1616吨。

市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晏向阳介绍,本市自1998年开展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改造以来,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已经基本解决采暖季燃煤污染问题,但是氮氧化物的减排处于平台期,近年来PM2.5成为主要矛盾,作为PM2.5的重要前体物,氮氧化物成为北京大气治污的一项重点。

去年,北京出台了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加严了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对2017年4月1日后的新建锅炉执行30毫克/立方米的限值,对于位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2017年4月1日起执行8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这一标准总体上与欧洲锅炉排放标准相当。

晏向阳表示,今年,本市出台办法,对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进行补贴。目前全市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启动实施的项目已超过8500蒸吨,单台锅炉进行低氮改造后,可减排50%以上。

今天上午记者现场参观了开展低氮改造的华电北京热电公司生产区。公司副总经理李京生介绍,改造项目是在今年年初正式启动,共投入了大约1600万元,市区两级则提供了30%以上也就是超过500万元的补贴。据悉,3台166蒸吨热水锅炉将在本月底完成烟气再循环设备的安装。11月冬季供暖开始后,调试完成的锅炉将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整个改造项目完成后,华电公司的热水锅炉氮氧化物排放将从过去的150毫克/立方米降至30毫克/立方米以下,达到标准限值要求。这一排放值也接近了目前全世界最严的美国南加州锅炉排放标准。

晏向阳表示,采暖季临近,为了落实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环保部门将对全市锅炉进行执法检查,依法对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锅炉单位进行查处,并按规定对氮氧化物等重点污染物加倍征收排污费。

来源标题:8500蒸吨锅炉启动低氮改造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