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干部新发展理念认识的调查报告

2016-10-19 08:2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极做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推动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对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水平,直接关系到五大发展理念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落实效果。2016年4月至7月,我们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校学员中进行了一次题为“领导干部五大发展理念认识”的问卷调查。调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组织,对象为400名厅局级干部,其中男性315人,女性85人;来自党政机关302人,来自事业单位58人,来自企业40人。问卷共19道题目,其中18道为封闭式或半封闭式题目,1道为开放式题目。通过调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领导干部特别是厅局级领导干部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认识。

1.总体性认识基本准确

为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性认识,我们从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总体定位、基本内涵、预期成效的认识等方面开展分析研究。

(一)对五大发展理念总体定位较为准确

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对于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这一观点,共有400人做出回答,选择非常赞同的347人,占87%;选择赞同的35人,占9%;选择比较赞同的14人,占3%;选择不赞同的4人,占1%。

“十三五”时期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时期,又是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关键时期。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的关系,共有397人做出回答,选择总方略与第一要务的关系的318人,占80%;选择并列关系的21人,占5%;选择包含关系的35人,占9%;选择其他的23人,占6%。

(二)对五大发展理念基本内涵的认识较为一致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的继承、丰富、完善和发展,集中反映出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关于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内涵要求的说法,共有398人做出回答,选择“五大发展理念以问题为牵引,贯穿鲜明的问题导向”的3人,占1%;选择“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改造和升级”的12人,占3%;选择“五大发展理念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的3人,占1%;选择“五大发展理念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是对立的”的380人,占95%。

五大发展理念是有机联系的整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既相对独立,有着自身的特定内涵与要求,又相互依存、互为条件,共同组成不可分割的新发展理念这一整体。关于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间的关系,共有399人做出回答,选择相互支撑的346人,占87%;选择相互独立的21人,占5%;选择目标不一的4人,占1%;选择其他的28人,占7%。

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实现动力转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才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关于领导干部对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认识情况,共有400人做出回答,选择普遍接受的325人,占81%;选择较为普遍接受的52人,占13%;选择不太接受的19人,占5%;选择不接受的4人,占1%。

(三)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预期成效充满信心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场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共有400人做出回答,选择很正确的356人,占89%;选择正确的37人,占9%;选择比较正确的7人,占2%;无人选择不正确。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对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预期成效,共有400人做出回答,选择很有信心的226人,占57%;选择有信心的87人,占22%;选择比较有信心的78人,占19%;选择没信心的9人,占2%。

2.贯彻落实面临障碍

尽管领导干部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把握较为准确,但对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动仍然存在一定偏差。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既要靠领导干部的自觉努力,也需要制度和措施的保障。当前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还面临着体制机制障碍、配套性措施乏力等阻力。

(一)领导干部对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动存在一定偏差

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领导干部应当确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关于周边领导和同事对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状况,共有398人做出回答,选择认识理解全面深刻的68人,占17%;选择认识理解较为正确的112人,占28%;选择认识理解一般的136人,占34%;选择认识理解存在偏差的82人,占21%。

在一些领导干部中,既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也有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无所适从、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存在素养和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有391人做出回答(可多选),按照被选次数多少排列,分别是“不会为不善为”(203次),“认识不一致”(166次),“等待观望”(103次),“无所适从”(68次),“不作为乱作为”(42次)。

(二)制约五大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

当前我国创新发展面临着不少的阻力,妨碍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关于如何认识制约创新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共有399人做出回答,选择体制机制障碍的242人,占61%;选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75人,占19%;选择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不足的60人,占15%;选择新兴技术与产业难以培育的22人,占5%。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的“蛋糕”不断做大,部分群体和部分地区实现了率先富裕,但在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上仍离人民群众的期待有不小差距。关于如何认识制约共享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共有398人做出回答,选择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的206人,占52%;选择民生改善效果不佳的88人,占22%;选择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67人,占17%;选择扶贫工作难度大的37人,占9%。

由于中国的改革采取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式,经过30多年的推进,今后改革的任务将更为艰巨。坚持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对于在实践中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最大障碍,共有393人做出回答(可多选),按照被选次数多少排列,分别是“体制机制束缚”(238次),“思想观念落后”(197次),“社会利益结构固化”(134次),“人才缺乏”(99次),“工作推进不利”(78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37次)。

(三)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配套性措施有待加强

中央去年颁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干部教育培训能够系统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推动发展的本领,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关于受访者自去年以来参加有关五大发展理念的教育培训效果,共有390人做出回答,选择很明显的86人,占22%;选择明显的92人,占24%;选择比较明显的126人,占32%;选择不明显的86人,占22%。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的发展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抓落实。今后一个时期应加强对各单位、各地区制定“十三五”规划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情况的督察,确保能不折不扣落实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具体措施和指标。关于所在地区或单位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情况,共有386人做出回答,选择很好的40人,占10%;选择好的145人,占38%;选择一般的133人,占34%;选择不太好的68人,占18%。

3.提升认识和能力十分紧迫

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于实践中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效果。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他们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能力。

(一)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从理论层面看,发展观是关于发展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它具有总体性、指导性与引领性,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观不科学、不正确,必然导致发展认识与行动出现偏差。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表现形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着眼于社会的整体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全面系统总结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与经验,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途径、发展条件等问题的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领导干部应该系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学习和研究,自觉克服形而上学的发展观,全面了解和正确把握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潮流,做到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发展问题,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上提升领导发展的思路和水平;从实践层面看,随着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拓展,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比不发展时的问题不仅数量更多,而且内容更加复杂。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有助于领导干部全面深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程与经验,客观把握当前发展形势与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加深对新发展理念的历史背景、精神实质、实现途径的理解和把握,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现阶段大逻辑的理解认识,找准当前发展定位,从而在工作中自觉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二)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系统加强五大发展理念教育

干部教育培训是系统提升领导干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的战略性举措。调查中,关于受访者自去年以来参加有关五大发展理念的教育培训效果,选择不明显的人数与选择很明显的人数持平,均占22%。可以看出,目前开展的有关五大发展理念的教育培训效果有待提升。因此应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系统加强五大发展理念教育,提升教育培训效果。一方面可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举办相关专题培训班次。如针对创新发展,举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围绕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如何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讨促进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在培训组织实施上,灵活运用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互动研讨、经验交流、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在所有的培训课程中有意识地渗透五大发展理念有关内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引导学员在学习中将五大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力和执行力。更高水平与更有成效地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引领发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工作的各个领域;另一方面通过干部教育培训,搭建交流研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经验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实践调研和信息反馈机制建设,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提炼和总结,帮助学员从实践层面准确深入掌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为其他地区和部门推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借鉴和参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三)提升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思维品质

思维品质是指人在思考、分析与解决问题时综合运用各种思维方法的水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入新阶段,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社会利益格局更加复杂,思想观念更加多元,需要领导干部具备较高的思维品质,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去推动发展。一是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水平。要从五大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出发,做到整体推进、相互促进;要突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工作重点和突破口,抓住主要矛盾,力求取得实效;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各地实际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不搞“一刀切”和“一锅煮”;二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调查中,关于如何认识制约开放发展的最主要因素,选择理解运用国际经贸法律规则本领不强的人数最多,占到51%。可以看出,开放发展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理解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统筹国际国内发展的水平。领导干部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三是提高领导干部的底线思维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还有许多短板问题没有解决,如产能过剩、金融风险、环境污染等问题,任何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好,都可能“拖后腿”“留尾巴”,耽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因此要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化解各种风险的体制机制,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集中力量将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四)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两学一做”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把当前全国上下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认识、加深理解、相互促进。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关键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当前形势下,一些地方存在着有些党员干部精神不振、消极懈怠,在实际工作中畏难怕事、敷衍塞责,遇到困难和风险绕着走,缺乏啃硬骨头、钉钉子精神的现象。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严格依照党章的规定要求,全面学习系列讲话,深入把握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部署和战略方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做到能作为、勇作为、善作为,做合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将五大发展理念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二是要突出实际效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目标与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杨国华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博士;郑金洲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领导研究院院长)

来源标题:积极做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杨国华 郑金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