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安屯:垃圾烧出绿色循环经济

2016-09-30 08:40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高安屯:垃圾烧出绿色循环经济

绿树成荫、草色青青、鸟鸣阵阵,走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高安屯寂静的小路上,很难把这郊野公园一般的景致,与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这个集卫生填埋、焚烧发电、生化处理于一体的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园区联系在一起。

由于入园垃圾全部焚烧,垃圾产生的渗滤液、残渣、飞灰、烟气实现绿色排放,原本臭气熏天,让人避之不及的垃圾厂,变成了周围居民休憩健身的城市公园。垃圾在园区内浴火重生,变为宝贵的城市资源,用来发电、制肥、做建材。

从2002年日处理千吨的垃圾无害处理中心,到2008年的第一座焚烧垃圾发电厂、2011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再到今年投用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高安屯一变再变,在这里建设起来的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正逐步探索出一条垃圾清洁焚烧之路。

园区内,占地80亩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刚刚运行三个多月,是国内首个由政府投资,以区县为主体组织建设的垃圾焚烧厂,被住建部列入清洁焚烧案例。

走进这座46米高的建筑,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生产线全部采取密封式处理,没有一丝异味。泳道式的参观走廊两侧,世界最先进的设备静静伫立,管线上天入地。由于自动化水平较高,日常“四班三倒”的偌大工厂,只需要160余名工人。

在清洁焚烧中心上层的垃圾吊控制室,玻璃墙外28米深的垃圾池中各色垃圾堆积如山。玻璃墙内,工人隔空操作着吊车上硕大的“六指钢爪”,灵巧地一把抓起垃圾,准确投入给料口。每一把的容量刚好是10吨。

中控室的电视墙上,各种监测数据实时滚动更新。厂长陈辉告诉记者,“清洁焚烧中心是‘一进四出’”。进去的是脏臭的生活垃圾,排出去的是水、残渣、飞灰和洁净的烟气。垃圾焚烧发电不仅供厂区自用,每年还为国家电网供应2.26亿千瓦时电。

在这里,烧垃圾也是个讲究活儿。进厂垃圾首先放置发酵一周,沥出渗滤液后入炉焚烧。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脱酸、脱硝后再次循环。焚烧中产生的飞灰经密闭收集外运处置,成为制作水泥的原材料。渗滤液经生化加膜技术净化处理达到中水标准,可作为焚烧厂冷凝水回用。随着2017年建筑垃圾处理厂建成,焚烧残渣将在此变成市政用砖,进一步循环利用。

生活垃圾之外,园区内还有医疗垃圾、餐厨垃圾等无害化处理设施。这里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能“吞食”进400吨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30吨的医疗废弃物处理厂,是北京唯一持有市环保局批准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经营许可证单位。园区内收集到的雨水和净化后的渗滤液,不仅能清洗道路降尘,还能作为工业用水。

在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成了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以前因脏臭频频引发“邻避效应”,被认为“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垃圾处理厂,正以一种大家可以接受的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北京市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主任皮猛告诉记者,“在实践中,我们争取做到从‘邻避’到‘睦邻’,最终做到‘利邻’”。

焚烧企业如何获得公众信任,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皮猛认为,技术领先是“利邻”的首要要求,各项排放指标达到环保要求是必要条件。园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使他们对工厂的运行一目了然。他们亲眼见到先进技术,认识到焚烧的安全可靠,将有益于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园区还开放2600亩林地、提供各种免费体育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场所。并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帮助周边村落引入自来水,免费清扫洒水喷雾降尘,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如今,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经成为“首都环境建设样板单位”“国家级循环经济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其变“废”为“宝”的成功实践,为循环经济新模式做了生动注解。

来源标题:北京高安屯:垃圾烧出绿色循环经济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杨学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