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 让海外看到了什么?

2016-09-27 08:3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大战略 让海外看到了什么?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在中国国内被高度重视并快速推进。而在外国政要的演讲中、海外主流媒体的报道中,三大战略也频繁出现。那么,从中国三大战略里,海外看到了什么?

据南非媒体报道,多哥总统福雷已将自己的国家推荐为中国在西非地区发展“一带一路”的支点;摩洛哥领导人也在为自己国家争取一个角色……很多非洲国家正在为成为“一带一路”的“支点”而跃跃欲试。报道称,许多中部非洲国家希望借此建造和升级当地的基础设施。

毫无疑问,发展机遇,这是很多国家最想从三大战略中获取的。正如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所言,“一带一路”成功可以给沿线各国带去繁荣,这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是会将亚洲、欧洲连接起来,世界各国都将因“一带一路”而获益。

“一带一路”是外向度很高的战略,受到海外关注与欢迎不足为奇。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居然登上《纽约时报》头版。显然,发展机遇并不是让它上头条的最重要原因。

头版的这篇文章给出了答案:京津冀一体化的范围打破了西方国家对超级城市内部距离不超过100公里的基本认识,主要是因为中国高铁的速度,使在更大范围内打造一小时经济圈成为了可能。这也是在新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体现。

可以看出,打动美国人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背后的发展路径与模式。近年来,中国发展模式吸引大量海外人士观察、借鉴:20位美国高官参加“中美高级政府官员培训班”,来华学习中国模式;埃塞俄比亚更是直接复制中国模式——基建先行、设立特区、招商引资……而三大战略正是中国模式的集中展示,成为海外研究中国的最新样本。

作为三大战略之一,长江经济带自然也是海外研究的样本。BBC报道长江经济带的规划与落实,并表示是想借此观察中国如何破解经济增长乏力这个世界性难题。

如今,三大战略已经成为海外了解中国的窗口,走进中国的门户。

“上善若水”,这是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对“一带一路”的描述。其实,三大战略皆是如此,“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中国正在与世界共享发展动力和发展成果。

来源标题:三大战略 让海外看到了什么?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潘旭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