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受访者认为楼市谣言对房价影响大

2016-09-23 08:2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7%受访者认为楼市谣言对房价影响大

日前,上海7名中介编造楼市谣言被拘。据报道,8月下旬网上流传起“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的谣言,导致上海房地产市场严重震动。在当前背景下,关于楼市的风吹草动往往会引发广泛关注,谣言也常会引起人们的紧张情绪,影响购房决策。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9%的受访者感觉近些年楼市谣言常见。微信朋友圈(60.2%)是受访者了解楼市小道消息的最普遍渠道。70.7%的受访者认为楼市谣言对房价影响大,63.4%的受访者呼吁提高相关决策过程透明度。

微信朋友圈是受访者了解楼市小道消息的最普遍渠道

调查显示,79.7%的受访者关注过楼市谣言,70.9%的受访者感觉近些年楼市谣言较为常见。

80后薛斌告诉记者,最近全国房价涨声一片,部分城市恢复了限购限贷,他身边也有传言说本地限购措施要重启。“我和朋友有时会讨论传言会不会成真。没房的人担心之后房价上涨,都在看房。”薛斌说,他的朋友圈里也出现越来越多跟房子有关的消息。“有的传言特别有模有样,分析得头头是道,很多都是中介公司发的,总的意思就是现在不买后面会涨得更快”。

柴佳琪也十分关注楼市消息。她老家是一个县城,近些年不断传出要成为市辖区的小道消息。“我在网上搜索过很多次,都没见到官方说法。但相关的消息在论坛里很多,老家一些中介也私底下拿这些消息作为宣传。”柴佳琪说,现在县里区位好的房子价格涨得特别快。“小道消息说,这些地方以后交通会更发达,升值潜力很大。身边想买房的朋友都在犹豫”。

调查显示,微信朋友圈(60.2%)是受访者了解楼市小道消息的最普遍渠道,其次是微信公号、微博大V (45.4%),中介(43.1%)、资讯网站(38.2%)、有关部门工作人员(30.1%)等也是比较常见的渠道。

对于楼市小道消息,受访者通常是什么态度?调查显示,57.6%的受访者一般会半信半疑,21.9%的受访者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11.7%的受访者一般不信,8.8%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柴佳琪对记者说,她的一个朋友特别关注楼市小道消息。“他们夫妻俩曾为了有购房资格而办了离婚,因为听说他们看上的那个房子,附近要建重点学校分校”。柴佳琪认为,楼市小道消息让人无法忽视。“不管是真是假,这些消息都会成为一些购房者的参考。一旦受到关注,就难免会越传越广”。

47.8%受访者表示小道消息会影响购房心态

楼市小道消息为什么会被一些人相信?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政府态度模糊或辟谣不及时(51.3%),楼市不稳定、早做准备的普遍心态(50.1%)。

“谁都希望自己买的房子升值,这必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早做准备。”薛斌说,对于很多楼市、城市规划方面的小道消息,地方政府的态度总是不明朗。“人们最怕听到有关部门说‘在研究’,因为真到正式公布时再行动就晚了”。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丛屹指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辟谣不及时,是因为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中介炒作问题认识不清,导致监管不力。

调查显示,人们相信楼市小道消息的原因还包括,一些小道消息即使最后被证明是假的也会影响房价(44.4%),以往一些小道消息后来被证实(42.9%),缺乏分辨能力(35.4%),房地产市场信息不对称(34.5%),消息看起来可信或消息源有权威性(16.1%)。

47.8%的受访者表示楼市小道消息会影响自己的购房心态,24.5%的受访者回答不会,27.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丛屹指出,在当下,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市场,而是一个资产价格市场。尤其在实体经济投资缺乏吸引力的背景下,人们更倾向于拿房地产进行短期炒作获得收益。所以,和股市一样,房地产市场对政策方面的风吹草动极其敏感,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63.4%受访者呼吁提高相关决策过程透明度

“很多人都想跑到政策前面,结果就是大家都在赌。而且即使赌错了,还是有人会觉得那么多楼总是要想办法卖掉,政府一定会出台解决措施。”薛斌认为,当下,购房者的预期对房价的影响很大,楼市谣言则影响着购房者的预期。

调查中,70.7%的受访者认为楼市谣言对房价影响大,其中认为非常大和比较大的受访者分别占14.4%和56.3%。18.2%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小,11.0%的受访者回答一般或不好说。

如何减少楼市谣言,促进楼市稳定?调查中,63.4%的受访者呼吁提高相关决策过程透明度,61.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研究制定长期而稳定的楼市政策,46.1%的受访者建议建立专门辟谣平台及时辟谣,45.4%的受访者希望严惩造谣者,34.2%的受访者建议个人不随意传播没有根据的消息,26.0%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应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拓宽投资渠道。

丛屹认为,推进财税改革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包括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以及通过房产税克制房地产短期投机交易行为,“当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已经难以有力抑制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要对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识别能力和管理能力。此外,房地产市场过热,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实体经济复苏存在一定困难,国家应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增强实体经济投资的吸引力。

受访者中,33.1%的人来自北上广深,34.8%的人来自其他省会城市、直辖市或计划单列市,18.0%的人来自其他地级市,9.8%的人来自县级市,2.0%的人来自乡镇,1.9%的人来自农村。

来源标题:70.7%受访者认为楼市谣言对房价影响大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周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