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户改实施意见三大焦点

2016-09-21 09:2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北京户改实施意见三大焦点

北京市19日向社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农业户口取消有何影响?研究“户随人走”有何意义?“人口红线”如何落实?

焦点一:统一为居民户口将带来哪些影响?

根据北京市出台的户籍改革实施意见,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至此,全国陆续已有30个省份出台文件取消农业户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是打破城乡户籍壁垒的关键一步,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提供制度、政策上的保障,促进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

专家指出,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的主要福利差别是土地和享受的公共服务。农业户口的权益是宅基地和承包责任田,而非农户口在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承载了更多福利。

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大华山村村民王进才表示,自己祖祖辈辈都在农村生活,取消农业户口,享受到的福利会好很多,“但我也担心是不是要离开土地,离开了土地之后怎样生活。”王进才说。

竹立家表示,北京由于土地价值较高,农业户口因为潜在的土地拆迁收益蕴藏较多“含金量”,“执行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农民的财富不但不会降低,还会保值增值,促进公平。”

北京市人社局在官网上公布的《2015年度北京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北京有174万农民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为470元。专家指出,取消农业户口后,他们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福利将得到更多提升。

焦点二:启动“户随人走”研究有何意义?

实施意见中一个焦点议题是提出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制度。

北京人户分离的人员有多少?记者今年从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拿到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区户籍人口比常住人口多了约20万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人户分离是北京人口疏解面临的重要问题。而且北京人户分离的很多是高端人士,包括国外定居、调离北京、异地交流任职、经商人群等等,这些人“人不在户籍还在”。

专家指出,对人户分离的户口迁出,牵涉人群广泛,首要的问题是摸清底数,在制定具体政策前应充分征求社会不同群体的意见。

尽管这一政策仍在研究过程中,但位于东城、西城两区的一些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接到了户籍部门对所在单位集体户口情况进行统计的要求,尤其提到对人户分离的人员进行统计。

焦点三:“人口红线”如何落实?

意见提出,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数据显示,北京71%的产业活动单位和71.8%的从业人员,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北京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城六区人口同比减少11万人,而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所降低,但总量仍持续增加。

从布局看,上半年北京城六区人口减量占全年任务的比重较低,年底实现城六区人口由增转降、完成全年的调控目标,任务艰巨。

对此,汪玉凯表示,除了北京目前采取的以业控人、以房控人等举措,实施意见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办法是统筹整合各部门人口数据,加快建设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城市管理和人口调控提供支撑。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纷纷提出控制人口数量。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北上广等特大城市调控人口,仅靠行政手段完成难度很大,更好的办法是提高中小城镇的吸引力,从而降低特大城市对人口的“磁性”吸引。(记者乌梦达、张漫子、孙琪、李放、孔祥鑫、毛伟豪、卢国强)

来源标题:聚焦北京户改实施意见三大焦点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