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骆驼精神”

2016-09-20 08:19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骆驼精神”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这首唐朝诗人张籍的《凉州词》描写了当年丝绸之路上的繁忙景象。1000多年前,从盛唐古都出发的商旅驼队,用脚步丈量出连接古亚欧非大陆商贸的大通道,成为融汇东西方文明的桥梁。

1000多年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设立了“金骆驼奖”,就是为了表彰现代“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士。9月6日下午,在西安大唐西市,巴勒斯坦国际商会主席穆尼比·马斯里、俄罗斯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邵欣等四位国际商会的代表接过了那尊沉甸甸的奖杯。

历史和现实在此刻交汇,时间和空间在此时定格。虽然风云变幻,时代不同,交易的商品不同,但渴望交流、互联互通的和平发展愿望是相同的,埋头奋进、坚韧不拔的“骆驼精神”是相同的。回想古丝绸之路,天高路远,就是靠“沙漠之舟”骆驼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远方,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翻山越岭、驰骋大漠。

“骆驼精神”和现在强调的“钉钉子精神”一脉相承,都是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全社会发扬了“骆驼精神”和“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埋头苦干中,“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展现出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行动起来,就要有“骆驼精神”,不畏困难,迈开脚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丝绸之路,兴于民、盛于民、惠于民。民间力量,是丝绸之路崛起的力量所在。实现“一带一路”的宏大愿景,不仅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的官方合作,也需要社会和非官方层面的民间响应。政府、社会、企业“三位一体”,正是当今实现全球治理所需要的新型政治结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民间工商力量,这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成立的初心和愿景,也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国际组织作用的务实行动。

去年12月,在中国贸促会、香港特区政府和世界国际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大唐西市集团联合丝路沿线36个国家的商协会组织在中国香港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并发布了汇聚各国代表智慧与共识的《香港宣言》。

仅仅九个月后,宣言变成了行动。就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中国贸促会和陕西省政府积极推动的“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在大唐西市遗址博物馆大厅召开,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的重要举措。此次峰会上,来自俄罗斯、土耳其、格鲁吉亚等5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0多名中外嘉宾平等对话、深入探讨、务实合作,发布了促进国际经贸发展和区域交流合作的纲领性文件——《西安宣言》;成立了商贸、金融、文化、能源和交通“五个专业委员会”;59个与会各国工商会及国际组织代表签署了《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框架协议》,携手打造“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大美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丝路智库联盟”等七大务实合作机构。

峰会成果可谓丰富、务实。更让人欣喜的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搭建的“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多赢、共赢”的务实合作机制与平台,已经与49个国家的国家级商协会会员紧密结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未来几年,全球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商会加入总商会,必将掀开国际商协会组织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行胜于言。当这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成果呈现时,与会各国代表坚信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不是坐而论道的国际商会组织,高度赞扬在中国贸促会、陕西省政府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组成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立体格局是行之有效的、决策是科学的、工作是务实的、步伐是坚实的、效果是扎实的。其秉承着“骆驼精神”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目标前进。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深度调整,旧的秩序需要重构和完善,新的规则尚在建立。未来的发展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会继续拿出“骆驼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事实说话、用业绩感人。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宗旨,积极地整合国际资源,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主动地促进、参与和完善国际商贸游戏规则。为会员搭建共商共建、合作共赢的高效、务实合作平台,努力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和“超级联络人”,与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工商组织和企业携手共进,推动世界不同文明的相互融合、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

在这个平台上,要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讲好世界各个国家的故事,以“骆驼精神”扎实前行,凝心聚力,推动各国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促进国际经济的复苏和繁荣。

我们会沿着中国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地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作者系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骆驼精神”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吕建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