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金名片折射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

2016-09-14 08: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铁金名片折射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

高铁是今日中国的金名片。这张名片,凝聚着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工业化的深厚积累,写就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艰辛探索和发展历程,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天的中国,有太多这样的发展成就让我们傲视全球,让我们有足够底气坚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月10日6点31分,随着G1908次列车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徐高铁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至此,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基本成形,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浩渺大海,西入大漠戈壁,处处都有“子弹头”的身影。

“高铁像魔术师一样,改变了我的生活”,一位国人曾这样描述。短短8年时间,我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今已实现“公交化”密集运营,人们创业、出游的“半径”迅速扩大,归家、探亲的“步伐”愈发快捷。它让中国变“小”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连片成网,东中部和西北部互联互通,旅游版图、经济版图不断重构;它让世界变“大”了,海外订单接踵而来,海外合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与俄、英、泰等多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高铁技术已被视为“香饽饽”,堪称中国走出去的“实力担当”。

高铁是今日中国的金名片。这张名片,凝聚着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工业化的深厚积累。60多年前的中国,刚刚结束一盘散沙的状态,百业待兴、百废待举,甚至连火柴和钉子都无法自给。方此之时,那一代人勒紧裤腰带,大气魄大手笔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和工业门类。这些,正是现代化工业腾飞的重要基础。很难想象,没有过硬的钢铁产业,今天的铁轨能够铺得如此之广;没有多年的技术磨砺,我们的列车能够实现一次又一次的提速,更遑论从“绿皮车”到“子弹头”的跨越。

这张名片,写就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艰辛探索和发展历程。如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华大地一样,中国高铁兴起之初基础相对薄弱,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国人踟蹰过也争吵过,最终在磨合中求共识,于共识中聚合力,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要不要引进技术,怎样引进技术,国人焦灼过也犹豫过,最终我们立足自主兼学百家,确定自己的发展思路,在消化吸收他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造了“中国高铁”发展模式。这极大促进了中国高铁技术的提升,并铸就了我们在世界市场上的实力和地位。

这张名片,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样的制度安排,保证了我们能够把现有的资源充分调动整合,投入到最迫切最紧要的事情中去,并且以极高效率完成。基于这样的制度优势,我们确实做成了许多国家想办又办不成的大事要事。12年前,中国高铁发展只是规划上的几句话语,8年前,京津城际建成通车打出了中国自主建造高铁的第一炮,到了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运营里程2万公里的突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如此庞大的工程,令世人惊叹。反观美国,奥巴马上任之初即宣布要建高铁网络,待到即将卸任,大多项目还毫无进展;再看印度,号称发展中国家的“民主模范”,兴修铁路筹划了好多年,却始终未有行动力。

在高铁的跨越式发展上,中国堪称风景独好。今天的中国,有太多这样的发展成就让我们傲视全球,让我们有足够底气坚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提到:“我们团结党内外、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这个国家建设起来,将完全改变过去一百多年落后的那种情况”。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确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并且前所未有地接近念兹在兹的强国梦想,接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越是这样的紧要关头,我们越要看清自己的短长优劣。曾经的苏联实力雄厚,却因幻想“惊险一跃”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分崩离析,经济社会长期停滞。有俄罗斯学者悲叹:“俄罗斯弄丢了所有的好东西。”殷鉴不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几代人不断发展完善出来的“好东西”,尤须坚持和传承。

高铁里程突破2万公里着实提气,但我们的雄心远不止于此。目前“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已经规划,一个更加密集更加便利的网络正在布局。高铁线路不断延伸,高速列车风驰电掣,这不正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缩影吗?坚持这么干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如同中国高铁发展一般,由制度焕发出来的向心力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一路前行,实现伟大复兴梦想。

来源标题:高铁金名片折射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汤华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