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美国新闻里的“暗规则”

2016-09-14 07:5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lzkhxc20160914001

4月17日,上千名民众在华盛顿国会山集会,抗议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金钱政治,要求国会采取行动结束政治腐败并确保选举自由公正。图片来源:新华社

作为当今世界最为复杂的媒体生态,美国新闻媒体远非看起来那么美,权力、财富、美国价值观交织成主导其运作的“暗规则”。

在美国对外军事行动中,人们看到的现场直播,都是经过军方许可后,由获得批准的记者跟随指定的部队进入现场后拍摄的。由于政府掌控着重要新闻的发生和发布权,媒体不得不接受政府制定的游戏规则,“从看门狗变成了哈巴狗”。曾多次参与美国军事报道的《纽约时报》记者就说:“报纸把自己看成了战争的一部分,它希望成为战争的服务者,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做事。”事后调查显示,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主要6家电视新闻网新闻节目中,63%的信源是现任或者前任美国政府官员,他们向观众展示了支持战争的压倒性意见,有些部门甚至花钱请专栏作家撰写有利于政府的文章。

2003年4月9日,美国CNN、福克斯等主流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天巴格达市民举行大规模起义,无数人自发涌进巴格达市中心的菲尔杜斯广场,把萨达姆的大型雕像拉倒,并向美军欢呼致敬,庆祝美军解放巴格达的历史时刻。但电视摄像机没有提供广场的全景图像,只有局部人群熙熙攘攘及向美军感谢的近景。据后来揭露的事实,这是一次精心组织的假新闻。此前美军先行清场,禁止巴格达市民进入。当时广场上的美军士兵、摄影记者、以及由大型军用飞机从美国运来的萨达姆反对派,总共不到150人。这些两天前还住在美国的伊拉克人,充当了“市民大规模起义”场面的道具和演员,雕像其实是用长铁索被远处的美军重型卡车拖倒,当然演员们受命使劲握持铁索,以便让新闻记者拍照为证。一张事后流出的广场全景照片显示,整个广场只有在雕像前有一些人,由于菲尔杜斯广场非常大,看上去的感觉就是一小撮人而已,完全不存在市民大规模涌进广场起义的报道情景。

在美国选举中,媒体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选举财政政策的放宽,参选者可以通过“超级委员会”募集资金,制作并刊播广告,宣传对自己有利的消息,甚至攻击对手。仅2010年,美国商业广播电视系统从这种政治广告中获得的收入就高达30亿美元,美国电视业从选举广告中获得的收入已经从仅占其总收入3%升到高达20%,从而使选举彻底成为“媒介-金钱”导演的全民游戏。绝大多数政治广告最终流向了财富五百强中的大型媒体集团,这使得它们经常与金融巨头、保险公司站在一起,而不是为底层民众代言。事实上,在对大选长篇累牍的报道中,美国主流媒体却有意识地“遗漏”了抗议金钱政治的声音。比如,近期在美国国会前举行反对金钱政治抗议活动的400多位抗议者,在非暴力静坐中被捕。事件发生地的《华盛顿邮报》上,这一政治新闻被发在简讯栏,只有150字,旁边是10岁小孩骑车被撞、一男子逃税被判入狱两年两条社会新闻,《纽约时报》、CNN则干脆没有报道。

此外,美国主流新闻界有着强烈的经济立场,强调资本主义、利润主导、自由市场,那些和所谓“美国价值”不相符的故事,往往被抛进废纸篓或者电脑回收站。而在报道外国事务时,采用 “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的视角。按照美国主流媒体“好人VS坏人”的定式,亲美意味着友善,反美意味着邪恶。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媒体要不断发出各种质疑中国的声音,因为“事关美国利益”。

其实,美国媒体的这种真实状况已经被美国多数民众包括年轻群体所看穿,在一份专业调查中,35岁以下的美国年轻人,只有8%还相信主流媒体报道。著名记者汤姆·芬顿就说:美国媒体曾经被认为是社会的预警者,实际上却成了蒙住美国人眼睛的一块纱布,美国人很难从媒体上看到那些使人们警醒、使政府受到监督的“真正新闻”。

(参见:《新闻暗规则》、《遥遥领先的美国“洗脑业”与新闻霸权》等)

参考活页二维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