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看病贵”,社会医保能够做什么

2016-09-13 08:36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决“看病贵”,社会医保能够做什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卫生总费用在绝对数量上呈现不断增长趋势,从1978年的110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5312亿元。37年间,卫生总费用年均增长率达17.5%,高于国民收入增速。对于居民来讲,大额医疗支出可能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时社会医疗保险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担医疗支出风险。

一个现实

居民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之后,个人医疗支出包含四个部分:个人现金支付、个人账户支付、社会统筹基金支付及大病基金支付。我们把前两类称为个人支付部分,后两类称为统筹支付部分。

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为例,随着年龄的增加,累计医疗支出中个人账户支付比重逐渐下降,到死亡时终生医疗支出中个人账户支付占21%;现金支付从30岁的39%下降到80岁的30%。统筹基金和大病基金支付比例,则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递增:截至30岁,社会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22%;到死亡时,终生医疗支出中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增加到39%;而大病基金支付也从无到有,在终生医疗支出中的比例为9%。

随着年龄的增加,医疗支出中个人自负部分比例逐渐减少,社会统筹支付比例逐渐增加。但综合来看,个人一生的医疗支出风险大部分仍由个人承担。虽然具有国家强制性医疗储蓄性质的个人账户能够支付一部分,可个人承担部分仍有59%需要个人通过其他途径支付(主要是现金)。

三项措施

医疗保险作为社会保险项目之一,可以发挥收入再分配作用,从收入较高的群体再分配给收入较低的群体,从身体较好的群体再分配给身体较差的群体,从年轻的个体再分配给年老的个体,值得推广完善。

具体有三项措施:

做实做大统筹基金。医疗保险中社会统筹部分具有良好的再分配作用,能够保障大部分居民的大病支出,是医疗保险政策公平性的重要体现。然而,“看病贵”仍旧是一个典型问题。除了坚持不懈地改革医疗卫生体系,降低医疗卫生服务与药物价格,在社会医疗保险方面,社会统筹基金和大病基金的做实做大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老龄化速度比较快的城市和地区。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老龄化社会可能较大概率发生的大病风险,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帮助居民缓解大病支出的“看病贵”问题。

尝试家庭一卡通。目前的个人账户资金计入比例,并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小病费用需求。如何保障相对弱势群体的小病支出而又不损失效率呢?一方面可以提高个人账户资金计入比例,另一方面可以实行医疗保险家庭共享计划(家庭一卡通),在家庭内部各成员间实现收入再分配以保障有需求者的小病支出。

微调医保待遇。例如,若政策制定者期望减少居民自负负担,就可以考虑调整对统筹支付弹性小而对现金支付弹性大的相关医保待遇。从研究结果来看,为达到这一政策目的,可以把医保待遇的调整重点放在住院支出个人共付比例上。(作者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本文系上海晨光人才项目课题部分成果)

来源标题:解决“看病贵”,社会医保能够做什么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许玲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