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留下浓厚中国印记

2016-09-06 08:3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留下浓厚中国印记

宏大宽敞的会场,精彩绝伦的晚会,真诚务实的议题,标本兼治的公报……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落下帷幕。

在未来,世界各国的历史教科书上,或许会用“印有浓厚的中国印记”来记述这次峰会。历史会向后人述说这个全球人口最多、历史悠久、发展最为靓丽的崛起大国,向世界贡献中国思想、展现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气派的故事。

这些天,不少外国媒体问我:为什么G20峰会对中国那么重要?我的回答是:G20峰会可能是世界重新审视中国发展经验和中国国际贡献的起点。冷战结束后的25年,不少国家的发展路径深陷于“历史终结论”的泥潭难以自拔。世界一度深信,政治选举化、经济私有化和治理市场化的“华盛顿共识”是唯一出路。这种深信导致的结果却是全球失序加剧、极端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蔓延,世界陷入沉重的悲观主义氛围。中国的发展却是难得的一抹靓色,保证了全球1/5人口处于持续的发展中。

基于这个逻辑,我回答外国媒体:与其说G20峰会对中国重要,不如说对中国与世界同样重要。如果世界能够充分汲取“中国方案”的营养,全球治理可能会有一番新气象。

事实上,无论是会场等物质设施层面,还是精神文化角度,或是思想贡献方面,杭州峰会都是有史以来最能体现“中国气派”的。杭州峰会通过的公报,也是史上成果最多、最能代表发展中国家呼声、内容最有可执行力的G20重要文献。

过去10届G20峰会,通常只讨论近期难题及来年应对方案,而杭州峰会将治理的时间宽度一直拉到2030年。更重要的是,这种“中国气派”找到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最大公约数,令中国站在了全球治理的高点。

中国已然是全球团结的黏合剂。通过邀请代表七十七国集团的主席国泰国、代表非洲新伙伴发展计划的主席国塞内加尔、代表50多个非G20国家的组织“全球治理集团”代表新加坡、代表非洲国家的非盟主席国乍得、代表10个东盟国家的主席国老挝,以及代表中亚国家的哈萨克斯坦和代表北非、中东发展中国家的埃及,杭州峰会让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更容易在一个大平台上平等协作,共商全球治理大事。

中国已然是世界振兴的发动机。杭州G20公报通过了G20创新增长蓝图、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相关指导原则、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的内容规划以及涉就业、能源、粮食安全等内容。更重要的是,公报把结构性改革放到了与货币、财政政策同等重要的位置。公报激发了世界经济振兴的原动力,是一剂长短结合、虚实相济、标本兼治的良药。

中国已然是国际合作的设计师。通过杭州峰会,中国寻找到了G20的新使命,将它原有的应对危机的临时制度,升级为致力于2030年人类可持续性发展目标规划的长效治理机制。这有力地回应了一些西方智库与媒体的“G20过时论”。为未来15年设计路线图的做法,无疑升级了G20。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杭州峰会让这4个词焕发了在经济学与国际政治学中的生命力,拓展了人们在知识与思想上的研究边界,让世界记住了中国的特殊贡献。而这也是杭州峰会刻在世界历史上的中国印记之一。(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该研究院为2016年G20智库会议共同牵头智库)

来源标题:G20留下浓厚中国印记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