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政经] 看北京如何应对“最堵9月”

2016-09-05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受到中小学秋季开学、中秋节、国庆节前市民出行需求增加因素影响,9月份将是2016年交通运行压力最大的月份,预测有8个重点日需密切关注,高峰交通指数将达到8,即严重拥堵以上,交通拥堵形势严峻。

然而,在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原本预测的严重拥堵早高峰爽约: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6,主通道最快能跑23公里每小时。8时15分到8时30分,指数达到峰值,也只有7.4,维持中度拥堵水平。这是近6年来交通指数最低的一个开学日。北京究竟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最堵9月”?千龙智库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qlzkhxc20160905003

资料图

实施道路建设及疏堵工程改造

2016年,北京市交通委计划实施以拥堵节点改造为特征的疏堵工程项目,开工建设20项市级疏堵工程,协调城六区完成50项道路疏堵工程,为城市道路拥堵减压。截至上半年,京承高速、京哈高速豆各庄出口、机场高速北皋桥至北小河桥段改造基本完成,通行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南锣鼓巷、双井桥等老堵点“疏堵手术”完成;北京西站南路等多条“断头路”也已打通或正在打通。据了解,9月份北京将继续加快次干路、支路建设,畅通区域道路微循环,预计将完成西兴隆街、新文化街西段、郎辛庄路、天秀路西延、槐房新村三号路、古城南一路等6项道路工程建设。此外,东城区还将完成SOHO北侧路疏堵工程。

2016年年内北京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仍有诸多大动作,例如114条道路建设列入年内开工计划、每个城区将至少有两个常态拥堵区域被治理,变身缓堵示范区等。

qlzkhxc20160905001

资料图

公共交通打造便利出行

针对“最堵9月”出行难题,9月1日起,公交集团将启用新行车时刻表,针对学生客流变化重点增加了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与开学前的8月份相比,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加车次3380次,并重点落实早晚高峰的机动运力配备,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早晚高峰的通勤需求。与此同时,还不断加强重点商业、娱乐、旅游景区、火车站等区域运力配置,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增配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和开行夜间公交等措施,提高客流集散和接驳运输能力。

在公租自行车方面,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共计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完成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共50公里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整治,加强对违法停车占压步道、非法经营占压步道的整治与清理,提升道路自行车和步行系统通行环境。

此外,北京市政府部门将在“最堵9月”带头绿色出行,党员干部带头少开、不开车。同时要求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等科技手段安排会议,减少道路交通压力。

北京市还将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采取微博实时发布、广播循环提示、电台电视台专题节目、媒体重点报道等多形式、多时段、多频次发布拥堵预报预警、实时播报道路交通运行情况,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和减少拥堵。市政府也倡议市民遇到严重拥堵日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

qlzkhxc20160905002

资料图

加大治理违章停车力度

8月31日,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透露,24小时值班的巡警将加入到交通违法停车治理中。除此之外,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归入城管”一条,表明城管拟可对违法停车“贴条”。这意味着对违法停车执法范围扩大的同时,执法时间也将全覆盖。 

“最堵9月”,交通管理部门计划适时启动社会面高等级疏导方案,重点日和节假日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中心区和环路进出口、警情高发区域警力部署和个性化维护疏导。

此外,交管部门还将持续开展“停车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共130条大街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综合北京晨报、北京日报、新京报等相关信息整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薄晨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