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2016-08-23 08:13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是一切成功社会实践的经验总结和基本规律。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必须把握好二者的动态平衡。其精要和紧要在于,实践者要演好再平衡的角色,以砝码的增减保持二者的平衡和互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这一论述,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不仅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唯物辩证法的继承发展,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深刻认识改革方法的哲学内涵

唯物辩证法认为,认识从实践中产生,随实践而发展,认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践,认识的真理性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和证明;认识的发展过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过程。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核,对于我们把握好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关系、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摸着石头过河,从其文本意义上说,是在没有桥和船的情况下如何过河的一个隐喻。这其中,河是对象,石头是条件,过河是目的,摸石头是措施。从其哲学意义上讲,就是在面对客观世界时,要先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再深入分析主客观条件,然后不断进行尝试摸索,最后到达成功彼岸。摸着石头过河所蕴含的哲理,强调的是尝试和摸索,凸显的是实践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彰显的是实践者的决心和勇气。

顶层设计是对应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另一个范畴。其包含两个要素,一个是顶层,强调总揽和协调;一个是设计,强调谋划和布局。其目的在寻求总体和全面解决方案,其路径在由上而下和整体推进,其关键在注重事物的关联性和措施的耦合性。在施政上,强调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调统筹谋划、综合考虑、全盘推进,其哲学意义体现的是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顶层设计是在实践摸索、试验经验的基础上的综合设计和立体推进。在改革发展累积了一定经验、打下了一定基础,同时又面对很多深层次、综合性难题时,加强顶层设计十分重要。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是一切成功社会实践的经验总结和基本规律。中国革命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摸着石头过河,也得益于将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推广于全国的顶层设计。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始终坚持了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的基本方法,经济社会发展才取得了如今的巨大成就。

始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相对于无限的客观世界,有限的个体终究难以完全把握世界。要想认识和改造世界,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到事物间的联系和规律,然后按规律办事。摸着石头过河是一个意象,说的虽然是过河,隐喻的却是大道理。治大国时,对还不了解、未能把握的情况和现实,必须进行尝试试验,要允许失败曲折;对涉及面广、波及程度深、影响时间长以及后果难以预估的问题,要在更多地方尝试、更长时间试验、更广民意咨询;要对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及时总结、全面把握、深刻提炼,从而为整体实践取得关键环节和重点的突破,形成一点带四方、部分带全局的效应。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权宜之计,不是阶段性举措,是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遵循。

始终坚持顶层设计的全面性和决定性作用。人们在实践中获得经验,在认识中形成理论,从一隅之试验,求全局之题解,这既是认识论的一个过程,也是实践论的最后归宿。我们在一时一地所获得的经验,要想实现更大的价值,必须经过理性升华后,再反诸更广的实践。这就是顶层设计的决定性作用。进行顶层设计,要充分了解现实世界的普遍联系和基本规律,也要把握具体情况的独特之处和溢出效应;要明晓客观现实的确定性和必然性,也要考虑突发情况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要看到一时、一地实践的现实性和有效性,也要研判长远、全局的适用性和可行性。

始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统一。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都是社会实践的基本方法和重要环节,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可或缺,不可偏废,不能畸轻畸重。两者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取得实践成果;都是实践的一部分,也都接受认识的统领;都是方法论的一种。摸着石头过河是顶层设计的基础,顶层设计是多时、多地摸石头过河的升华;摸着石头过河不是盲目乱摸,不是没方向、没谱的漂流式的摸,其间滋长着顶层设计的萌芽和雏形,顶层设计也不是闭门造车,其灵感来源于摸着石头过河,效果和路径也为后者所预演和试验;顶层设计后仍要不断进行新的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不断对原顶层设计进行完善、更新和升级。我们一定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强化对摸着石头过河所获取经验的研究评估,对看准的、实践检验为有效的办法,尽快完善后予以推广。

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对应不对立,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的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逻辑过程,既具有认识实践论的意义,又具有认识能动性的作用,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合体。

把握好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平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的过程。不能说,改革开放前期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顶层设计;也不能说现在重视顶层设计,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了。其实,总体上说,改革开放前期摸着石头过河多,但也有顶层设计;现在加强顶层设计,也没有丢掉摸着石头过河的传家宝。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就是在为顶层设计积累经验,探索路径,构筑条件,即使是挫折和教训,也是在进行错误排除和负面警醒;顶层设计也是在一面设计一面试验,一面检验一面完善,让摸着石头过河的成果惠及更多、更广。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在结合中融合,共同使实践臻于理想并无限逼近完美。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必须把握好二者的动态平衡。其精要和紧要在于,实践者要演好再平衡的角色,以砝码的增减保持二者的平衡和互补。当大家都在说、都在干摸着石头过河时,我们要强调顶层设计的全面性和决定性作用;当人们都在强调顶层设计时,我们不能忘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当社会对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看法莫衷一是甚至相互对立时,我们要强调二者的统一性,强调落实和实践的重要性。在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有了目标和时间表,也有措施和路线图,但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不确定因素等各种变量,要有对顶层设计进行及时完善的预期和预案;不仅要以敢闯敢试的精神,大力推进顶层设计的实施,更要有审慎稳妥的理性,坚持进行阶段性局地化尝试、试验和检验,从而让顶层设计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成效。这是实现二者相结合的最高境界。

来源标题:“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何兰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