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健康是一笔最大的国家财富

2016-08-22 08:3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民健康是一笔最大的国家财富

国务院此前正式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该《计划》就“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部署。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计划》的起草、出台等情况,并表示《计划》中提出将使全民健身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名片。刘鹏表示,《计划》更好地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完善一种体制,就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

世界银行一项统计表明,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劳动力损失(以工资计算),约占该国GDP的3%-5%。以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人民币推算,中国仅此项损失就超过20000亿元人民币。这仅是最直接、可计算的经济损失,尚没包括每年所需支出的1.6万亿元医疗费用。其实,在此前已有不少专家告诫说,在经济发达地区,“健康透支”正在吞噬经济发展的“红利”。这不仅因为环境污染,还有生态失衡、职业不安全、食品质量不高、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

有一个统计,在运动健身当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当中减少7至8元的投入。其实,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健康都是可以量化为具体的财富。目前,中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达250万至300万,每年心血管病的医疗费用高达1301.17亿元人民币,其增长速度接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2倍。目前全国有1.6亿高血压病患者,如果一个高血压病人每年平均治疗费大约1000元,其总费用将达1600亿元。可见,“健康透支”正在对社会财富积累和经济发展做“减量”。因此,有专家呼吁,别让疾病耗尽我们经济发展的成果,这话并非危言耸听,从中也可理解“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的真谛。

要阻止“健康透支”吞噬经济发展的“红利”,必须确立“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的理念,作为国家最宝贵资源的国民健康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但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带来国民的健康,不讲科学发展观、不建设和谐社会和生态环境不友好的经济增长,会有害国民健康,耗损经济增长的财富,甚至“因病致贫”。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因此,国民健康指标应成为评价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指标、政府执政为民和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参数。“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既要体现在人人有饭吃、有房住、有学上,也要体现在对每一个人生命的尊重上,让大家有越来越好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说到“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还涵盖着维护个人健康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同时,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和道德。对于健康管理,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社会、政府都应未雨绸缪,进行健康投资,对各种健康危险和健康保护因素进行全面的管理,尽可能用较少的投入换取较大的回报。对于社会而言,个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对社会的贡献,是一种有道德有责任感的表现,是为国家增加财富的有效途径。只有人人都树立健康观念,人人参与防病治病,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社会才能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

来源标题:国民健康是一笔最大的国家财富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吴学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