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在高端

2016-08-16 07:4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在高端

智库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重要源泉,拥有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了当前我国智库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当前,按照中央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关键是要思考我国智库应该具备什么特色、新在哪里。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打造高端智库。

智库是现代社会的产物,是重要的“思想工厂”,是智慧生产、政策研究机构。智库的特点是以政策研究为己任,以影响公共政策和舆论为目的;任务是提供咨询,提出各种设计方案,为决策者献计献策、运筹谋划。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智库日益成为现代领导管理体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的智库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智库,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中国智库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指导思想上,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它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研究新形势、新问题,提出新方法、新方案。其次,在服务目标上,是为我国改革发展服务的,是党和国家的咨询服务机构。它对党和国家负责,要“靠得住”“用得上”。再次,在研究方法上,坚持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对面临的复杂多变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各种对策方案,并对各种方案的可能效果作出科学预测。

智库在运行中要注重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为方向。明确问题之后,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在唯物辩证法的指导下,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可操作、可控制、可预见的方案,在实践中反复检验,达到最佳预期结果。这是智库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不断发展,智库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是人机结合的智能计算机体系。智库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可以大大增强所提出对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水平,可以大大提高应变能力。在此背景下,智库的组成部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知识体系,包括科学理论、技术理论、专家经验、情报资料、统计数据、常识性知识;二是工具体系,即以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系统为核心、多种高新技术集成与融合所构成的机器体系;三是专家体系,包括同所研究问题有关、熟悉相关专业知识的科学家与技术专家。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在高端上下功夫。高端智库的高端,在于它立意高、定位高,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相结合,能够取得具有广泛深远影响的研究成果。高端智库的高端,还在于其创新性与独立性。创新性不仅表现在对新问题作出新解释,更重要的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出预见性判断和分析。独立性实质上强调的是科学性,也就是说,智库研究者要用唯物辩证法和现代科学方法,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总体设计、顶层设计为切入点,提出可行、可纠偏和可预见的方案,而不是单纯对领导和决策层的顶层设计进行复述与阐述。有人总结美国兰德公司的成功经验,其中一条就是“独立性”:它聘请各领域的专家,针对国际热点问题与战略问题进行研究,得出一些比较令人信服的成果。我们讲智库的独立性,实际上是在强调智库的科学性。(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来源标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在高端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黄顺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