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怎样看待自己的国家和故土

2016-08-05 13:2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符合发展的主义就是好主义。现在的一些发达地区对中国的发展速度感到震惊,一位日本教授曾表示,中国崛起速度竟如此吓人!

为什么外国人如此震惊?先来看看其他国家的情况和举动。菲律宾,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社会治安令人堪忧。再看泰国,曾经的亚洲四小虎之一,经过改革政权经常动荡。印度也是一样,尽管拥有所谓的议会制,但是目前整个国家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更比比皆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行为无非是忌惮中国的强大。我们中国就要有自信,坚持中国人民的发展道路,捍卫科学性的多样化和文化的多元化,按照这样的速度,恐怕15年以后连美国也会害怕中国的强大。

再来说说新疆、西藏问题。从汉武帝到康熙年间,新疆、西藏便是我们祖先用无数生命换来的祖国的土地。丢掉新疆和西藏,中华民族不仅会丢掉现在还会丢掉未来。中国年轻人尤其是汉族年轻人,守卫新疆和西藏要向以色列民族学习,他们丢掉美国国籍、加拿大国籍选择回到国家去抢几平米的定居所,为的就是子孙后代的繁衍、为的是保卫自己的民族。年轻人同样要向非洲野牛学习,每年动物大迁徙最后断后的就是几头公牛,在迁徙过后他们都会被老虎吃掉,但是就养成了这种基因——为了后代繁衍牺牲自己。中华民族缺少的就是这种气概,一旦这种气概消失,那是非常危险的。

最后说说我们的两个邻居是如何爱国的。我们的两个邻居非常奇怪,从来不骂自己的祖宗。韩国工程院门口挂着汉字写的匾,题词人朴正熙,一个独裁者。然而,现在的韩国人却选择了尊敬他,而不是遗忘,更别说撬他们家祖坟了。再来看看日本,日本的自杀死亡率之高,在全球名列前茅,可是并没有人因为对生活的不满选择远渡重洋,或者在美国成立一个什么组织,更没有听过“日奸”这个词。如此对比,我们的民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中国老百姓对社会的一些看法掺杂着更多的诉求,造成了扭曲的、完全不负责的心态。中国应该以大爱看待自己的故土和自己的祖国,让自己成熟起来,我们比任何人更尊重自己的祖先。

(根据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强教授演讲整理)

参考活页二维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