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威发布走在谣言前面

2016-08-05 09:0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权威发布走在谣言前面

要想跨越“塔西佗陷阱”,必须加强信息发布的职业培训、完善信息发布的规章制度、加大对虚假信息的惩处力度,让真相走在谣言的前面

所谓“塔西佗陷阱”,是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的一个理论,即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我们从一些公共事件中可以发现,个别有公权力的地方和部门正游走于“塔西佗陷阱”边缘。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个别地方个别部门的负责人为一己私利,有意掩盖事实真相,到了政府部门发言人那里,就容易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公众从这种态度中读出怀疑和破绽,随之就产生了不信任。

那么,应该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

首先,要加强信息发布的职业培训。通过培训,使各级政府负责人和发言人认识到,政府部门的信息发布不是随心所欲的,是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真相为基础的。我们党历来提倡实事求是,无论新闻发言人,还是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都应恪守实事求是的信息发布原则,遵守职业道德,把说真话、讲实情放在首位;都应第一时间回应人民群众的疑问,让真相走在谣言的前面,引导舆论向正确的方向发展,畅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汇聚民心,凝聚正能量,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其次,要完善信息发布的规章制度。信息发布是政府与公众交流的重要渠道,因此,有必要对信息发布程序予以规范,同时加强对政府部门发言人和相关负责人的党纪国法约束,把违反信息发布制度和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纳入党纪国法处理的范围,提高发布不当信息的违纪违法成本,并及时将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形成威慑力,保证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没能得出正确结论就向社会公布信息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和发言人需要及时、诚恳地向公众道歉,以塑造政府部门的诚信形象。

再次,要加大对虚假信息的惩处力度。由于新媒体全时、全域、全民、全速传播的特点,社会所有成员都有了在公共空间发言的机会,且传播速度很快。于是,难免有些不明真相或有意歪曲真相、混淆视听的人利用这个机会,传播、散布一些谣言。对这种现象,相关管理部门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坚决打击。对一些不负责任的、为虚假信息发布提供平台的网站等,应及时封停,并将结果公之于众,让造谣、传谣者受到惩罚,还公共空间一片净土。(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标题:让权威发布走在谣言前面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