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2016北京石景山离目标还有多远

2016-07-25 11: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2016时已过半,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怎么样,北京各区将如何完成相关指标?千龙智库在此对北京市各区清洁空气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2016年上半年,石景山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2%;与2013年相比,下降35.4%。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累计浓度分别为14.0、43.6和104.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3.5%、12.4%和12.7%。

qlzkhxc20160725004

资料图

将建成北京市第三个无煤区

石景山以前是传统的重工业区,在为北京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扣上了环境污染大户的帽子。数据显示,以2005年为例,当年年耗煤量超过1000万吨,占全市燃煤总量的三分之一。

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透露,近三年来,石景山区对2809户居民进行了“煤改电”,再加上城市化改造和拆除违建等工作,全区累计压减燃煤2.3万吨。

目前石景山区还有9600多吨民用散煤和1.3万吨的非正规燃煤设施用煤,当地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力争2016年年底全面完成燃煤压减工作任务。届时,石景山区将基本建成无煤区,成为北京市继东城、西城之后全市第三个无煤区。

qlzkhxc20160725006

资料图

两年内拆除524个低端大杂院

2015年起,石景山区开展疏解治乱工作,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清理整顿524个隐患突出、污染严重、环境脏乱的低端产业聚集大院。截至目前,已整治319处,拆除建筑面积约34.3万平方米,疏解人口2万人。

全力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2016年6月底,石景山区共检查餐饮、汽修等各类排污企业450家,处罚11起,罚款24.38万元。

餐饮行业的油烟污染具有分布广、数量众多、规模不一的特点,环境信访问题相对集中,是环境监管执法的一个难题。石景山区作为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项目的建设区域之一,在全市率先实施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测项目,截止到目前,在全区共安装了43家,55套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在环境监管执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qlzkhxc20160725005

资料图

2016绿化任务已经完成42%

在绿地建设方面,2016年计划完成绿化面积109公顷,其中新建37公顷,改造72公顷,截至6月底,已完成全年任务的42%。

据介绍,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石景山段的莲石湖2016年将变得更加漂亮,两侧的绿色景观提升工程将于2016年实施,增加更多景观,植被也将更加丰富。

石景山区2016年将新建和改造莲石路、香山南路、八大处路等22条道路两侧的绿地,丰富植被种类,对踩踏造成的斑秃等进行修补,增加植被的种类,为这些城市主次干路刷上绿色的“眼睫毛”,防尘、降噪、美化环境。

此外,石景山区2016年还将完成阜石路城市休闲公园二期、老山公园景观环境建设、科技园区绿地、银座CRD东侧代征绿地4处绿地的改造和美化。并加速实施老旧小区的绿化升级,计划完成八角北里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的绿化改造,对绿篱和草坪进行更换和补植,更新和增添休闲娱乐设施。

为拓展绿化空间,增加绿量,2016年,石景山将向“天空”要绿地,扎实开展立体绿化,计划完成5900平方米屋顶绿化,并在立交桥两侧和护坡上增加1760延米的垂直绿化。(综合北京日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信息整理)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