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遭暴雨网民点赞“积水地图”

2016-07-22 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方遭暴雨网民点赞“积水地图”

本周,“大雨”再次成为网络热词。南方防汛严峻形势尚未减弱,北方多地又遭暴雨袭击。自7月18日以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山西、河北等地多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7月20日,北京市水务局官方微博发布“汛情通报”,称北京市首发洪水预警。人们在关注雨情的同时,也在网络上发起了热烈讨论:有澄清谣言的,有调侃玩笑晒雨景的,有感动于坚守岗位之人的,也有对公共信息服务建言献策的……可谓网上网下听取“雨声”一片。

便民:服务上网信息及时

19日开始,北京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强降雨,降雨过程持续40余小时。从19日1时至20日22时,北京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199.9毫米,城区平均260.7毫米,超过了4年前的“7·21”特大暴雨。而针对本轮暴雨来袭,北京气象台19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于20日将预警连升两级,全城处于暴雨橙色预警中。首都机场也因天气原因取消航班195架次。同时,山西太原也遭遇50余年来的最强暴雨,受其影响,山西省内多个高速路段封闭,公路客运班车全部停发。18日至20日,河北省中南部山区出现特大暴雨,个别地区降雨量达500毫米以上。暴雨引发河北省内多条河流水势上涨……因受较强黄淮气旋影响,近日北方多地产生强降水天气,有网友感慨这是“身在北方、人在‘看海’”。

在微博上,“北京暴雨”的话题阅读量已超1.2亿次。其他如天津暴雨、河北暴雨等的话题阅读也都有几千万。

虽然北方暴雨带来了许多麻烦甚至是险情,但愈加发达的网络信息已经在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信息,令人印象深刻。

20日,某打车软件十分有趣地呼应人们“在家看海”的调侃,将北京地区的附近可约车辆图案,都变成了小船形状。这一营销创意也引得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晒单,“拼个船回家”也一时成为了流行语。

而令更多网民点赞的,是今年汛期,北京交管局首次运用“互联网+”制作了“积水地图”:一旦启动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将在手机导航地图里实时显示积水点信息。北京市民鲍方说:“早上9点钟,我出门上班的时候还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说现在哪个导航地图能标明路面积水深浅和危险提示就赢了。然后朋友就给我分享了一个地图类App的‘积水地图’页面,原来已经有了积水查询,这个制作太贴心了!”不只是在地图类软件上,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中也紧急上线了该服务。“积水地图”覆盖了北京市128个积水点,不同等级的积水用不同颜色区分,红色为重度、橙色为中度、蓝色为轻度。市民通过点击地图上的水滴,可以看到具体积水地点。在地图上输入要经过的位置,也可以看到实时提示。网友“小鱼儿”表示,这个功能很是便利,希望其他地区在以后遇到此类极端天气时,也能向这样提供更及时的公共服务信息。

在微信上,有众多媒体在提供雨天出行、行车建议。微博也再一次成为了发布公共信息、提供帮助的平台。北京公交集团的微博从19日开始就及时更新发布出行提示,公布公交线路最新采取的临时措施。在同样遭遇暴雨的河北省,河北公安交管网在微博上放出了由其制作的石家庄市积水出行地图,获得了网友的支持。天津交警的微博,除了及时更新天津路况播报之外,还置顶了一条帮助市民寻找在积水丢失车牌的信息:“捡到牌照的,丢了牌照的,互相在评论里传递个信息。”几个小时内,该微博下交换牌照信息的留言就超过了300条。

温暖:感恩雨中平凡英雄

当有的人在调侃暴雨天气里应不应该早下班时,还有一些人在风雨中坚守岗位,为更多人服务,比如交警、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电路抢修工人……他们,也被网友们称赞为“暴雨里的平凡英雄”,收获了大家的掌声。

“中午时候雨太大,就想订外卖吧。结果等了两个半小时,午餐才送到。”北京市民李女士这样讲述自己20日中午订餐的经历。“不过,虽然午餐迟到了这么久,但我还是会给外卖小哥一个好评。这样的天气,迟到都可以理解,他们确实太辛苦,不容易。”暴雨当天,各大外卖app上订单数量暴涨,而送餐速度也要比平时慢上一两倍。但和李女士一样,大部分当日订餐的用户,都给送餐员撰写了好评,对因天气原因导致的送餐延迟表示了理解。当然,也有网友考虑到送餐员的安全问题,在微博上呼吁,极端天气里最好还是主动放弃网上叫餐。网友“别开枪是我羊羊羊”就留言说,“大家今天尽量少叫外卖吧,都不容易,安全第一”。

在暴雨天,交通安全格外重要。各地交警也是备足了警力,上街维持秩序。在山西太原,面对全市40多处路段出现积水、最深处达1米的路况,有800多名交警冒雨上街执勤。对此,网友表示,“这样的身影让人心疼”,感谢他们“雨中的坚守”“必须点赞致敬”。还有微博网友晒出了北京交警的工作照:一名交警在暴雨里顾不得打伞,挽着裤腿,帮着车主将陷在积水中的车辆推出来。“请奋战在一线的警察叔叔们也照顾好自己的安全,你们也有家人在等着你们平安回家!”网友“麦兜3507”这样贴心地说道。

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则在微博上表达了对一位坚持在雨中工作的清洁工师傅的尊敬:“这么大的雨,清洁工师傅们还在为我们的城市服务,一定要注意安全啊。”网友“鸿言画语”也留言讲述了自己所见清洁工人的不易:“今天北京地区暴雨,原以为这样的天气清洁工就可以休息了,但见他们骑着三轮车,穿行于大街小巷去清理路边的排水口,那里有落叶,更有平日里的垃圾、包装盒、塑料袋等。”

暴雨带来的危害,不只是积水。受持续降雨影响,20日,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附近一处树木倒塌,砸在电力线路上造成停电,影响了附近约几百户居民的正常用电;石景山区古城大街西口马路北侧,因大雨导致杨树倾斜砸倒在电力线路上,造成附近居民停电……这些停电地区,都需要国网供电公司迅速派出抢修队伍赶赴现场,冒雨进行抢修,而工人们冒雨作业,辛苦又危险。为了维护北京地区暴雨天气里电网运行平稳,20日13时,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预警II级应急响应,安排255支应急抢修队伍、3000余人驻扎抢修驻地,提供随时应急救援。

像这样暴雨中令人温暖的人和事,在各地还有很多。帮助与感恩,在大雨天的网络上,汇成“正能量”的海洋。

冷静:理性防雨莫信谣言

暴雨在多地持续,积水、拥堵刷屏了“朋友圈”。然而,除了安全提醒和友善调侃,在网上也冒出了一些混淆视听的谣言。

为及时抗击此类谣言,避免公众受误导产生恐慌,人民网、央视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都及时在新媒体上发布了辟谣文章,指出哪些照片是张冠李戴、哪些是伪造的。像“北京地铁公主坟站被淹”这一照片,被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认证为不实图片。有心细网友发现,该照片是由此前武汉地铁被淹时的图片处理而成。另一条在朋友圈被热传的信息“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有人被击!”也被北京市交管局认定为谣言。据北京市交管局介绍,公共自行车网点的锁车车桩为直流供电,电压12伏,不会至人伤亡;而自助服务终端施工都做了防漏电安全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立即切断电源,保障安全;站点外接电源线路也配备漏电保护。所以自行车网点并不会发生漏电伤人情况。

人民网微信文章《朋友圈被暴雨刷屏了!但这些是假的,别信!》中提醒民众,要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新京报微信微信公号“沸腾”发表评论称,即使误传谣言的网友主观上没有恶意,但却在客观上给其他网友提供了不实信息,进而影响出行,乃至形成恐慌。这时候就更需要权威的职能部门和正规媒体来拨乱反正,提供真实、有价值的信息。

这些辟谣文章发布后,也获得了网友们的肯定,迅速得到了大量转载。微博网友“望雪开”留言表示:“谣言止于智者。我们要理性对待,不盲目跟传。”网友“不想取名字的Lwy”则表达了对谣言传播的担心与愤怒,留言说:“对我妈妈这种最近才开始玩微信的中老年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在害他们。”网友“羞涩的小乌”则呼吁,应该撤查谣言来源,追究造谣者的责任。

其实,我国对谣言追责已经有法可依。依据我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91条: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在这样的暴雨时期,肃清网络谣言也同抗汛防灾工作一样重要,执法部门也应该更加严格地查处谣言、惩治造谣者。

来源标题:北方遭暴雨网民点赞“积水地图”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