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几点思考

2016-07-14 09: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几点思考

北京市第10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 于仲福

通过多年改革发展,市属国资国企总体呈现“总量增长、质量提升、布局优化、功能增强”的良好态势。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入一个新阶段。在当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市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还需调整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有待提高。市属企业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解非首都功能等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市属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三是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还不健全,监管体系仍需改革完善。四是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有待加强。

为此,我提出推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几点建议。

准确界定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发展。准确界定国有企业功能、划分类别,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基础。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目标,结合市属国有企业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要求,根据其核心业务范围,将市属国有企业分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以及竞争类三个类别。城市公共服务类主要承担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特殊功能类主要承担市委、市政府在不同阶段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竞争类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遵循市场规律。

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重点管控资本投向、优化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在现有一级企业基础上,改组改造几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通过股权置换、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等多种市场化方式,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调整,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提高市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完成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国企改革中的把关定向作用。确保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要明确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主要内容,规范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程序。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重点推进董事会建设,理顺党组织以及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管理机制。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重点推进一级企业股权多元化,积极引入主业匹配、管理规范、具备技术或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鼓励非公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通过政府投资补助、基金投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组合引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政府工程投资。支持国有资本与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各类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设立创新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和发展高端产业。推进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管理和创新。加快电子商务、投融资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实行科技成果入股、股票期权、收益分红等方式,增强对研发关键岗位和核心骨干的激励。

来源标题:对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几点思考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