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全市推广智能垃圾分类

2016-07-14 08: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智能垃圾分类将全市推广

扫描二维码,将分好类的垃圾、再生资源投入智能分类垃圾桶或回收柜,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奖品。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今后,这种智能的垃圾分类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丰台区近300个小区、房山区10个小区,将设置1000个智能回收柜、500台自动回收机。通过智能回收柜和自动回收机的推广,逐步替代人工回收。

昨天,在西城区玉廊东园小区,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小区目前投放8个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设备。收集箱可自动识别“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二维码,实现每种垃圾准确分类和称量计量,精确跟踪垃圾去向,并生成分类数据上传云端物联网管理平台,实时统计垃圾的产量、种类和投放时间、可回收物资源化总量等,并基于云端自动化分析并预测垃圾数据趋势,为清运资源的分配、再生资源网点配置、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精准引导工作、政府监督执法工作等提供精准的大数据依据。“这个小区自今年6月1日启用智能分类垃圾箱后,后台可统计出厨余垃圾明显多于其他垃圾,且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段主要集中于早上7点至8点,傍晚时还会有个小高峰。这样就方便了物业及时清运。”

居民在扔垃圾时,只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并正确粘贴、扫描二维码,就会产生相应的积分。积分达一定数量,就可兑换礼品或购买各种社区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配备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投错的垃圾将重新扫描二维码,居民会被扣除相应的积分。记者了解到,小区内的居民一次可以领取50个二维码和相应的扎带。扔垃圾时,要求用扎带扎紧垃圾袋,同时贴上二维码。

此外,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可以通过扫描收集箱上的二维码,呼叫专业废品回收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并以“低碳币”积分的形式对居民进行奖励。居民收获的全部“低碳币”也可通过智能服务平台进行自由现或兑换生活用品等消费。

■记者体验

垃圾分类仅用20秒

玉廊东园内的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高约有1.2米,左边是“厨余垃圾”,右边是“其他垃圾”,银白色的两个箱体中间有两个脚踏板(如图)。

工作人员将两张二维码交给记者,两种二维码上也清楚的标明“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把不同的二维码靠近箱体的扫描区时,不同的箱体盖子就会自动打开,这就根本解决了很多人不愿意用手接触垃圾桶的问题。扔进垃圾后,箱体的盖子则会自动闭合,整个过程不超过20秒,十分方便快捷。同时,设备面板上还有电子屏,会自动将用户投放的垃圾称重计量并显示出来。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设备还配置了脚踏自动开关,以便由于二维码读取识别困难,或者居民投放垃圾时二维码标签丢失破损等原因无法自动扫描开仓。“比如大家随手扔个塑料袋,不可能再跑回家拿二维码。”就算是小区突然停电,或者设备出现故障,智能收集箱还设计了应急手动开启模式。

来源标题:智能垃圾分类将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