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型智库

2016-07-12 09:04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型智库

编者按:在长期实践中,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已经确立了比较明确的职能分工,初步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开办以来,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培训了大批领导干部,形成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品牌。本版将对这三大干部院校的教育培训工作特色进行深入解读,敬请关注。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我们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智库建设的特点是什么?

周仲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国家级干部学院,发展智库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责无旁贷。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来说,学院的智库建设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院之初,学院就提出“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即把学院建设成为以教育培训为核心,集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咨询服务、网络教育、领导测评“五位一体”的高层次领导人才资源开发机构。实际上,对于国家级干部学院而言,教学、科研、咨询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在学院的智库建设中,我们突出强调教研咨一体化建设,强调教学、科研、咨询工作都要围绕中央部署和学院中心工作展开,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为牵引,以成果相互转化利用为目的,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推动教学培训中心工作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学院的智库建设。二是注意深挖学员资源。来学院学习的学员很多来自决策机关部门或者一线工作部门,他们不仅可以提出问题,还可以结合自身实践分析问题、回答问题,从而提炼出高质量的研究和咨询成果。三是积极探索智库建设规律。智库建设在我国起步时间并不算早,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怎样建设智库。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智库建设就很可能偏离方向。为此,学院先后参与主办了三次高端智库论坛,着重讨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什么样的,究竟应该怎样建设。三次智库论坛成果对我们很有启发,提出了一些推进智库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帮助我们理清智库建设的思路。四是坚持开门开放建智库。赵乐际院长多次强调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的重要性。开门开放办学不仅包括教学的开门开放,而且包括科研、咨询的开门开放。在学院智库的建设中,我们强调人才开放、平台开放、资源开放、信息开放,整合一切能利用的力量,在开放中实现了智库建设聚资源、扩影响、见实效。

记者:中国浦东干部院校的智库建设与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相比,您觉得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周仲飞:学院的智库建设必须立足于学院的功能定位和优势,这是我们开展智库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由此也形成了一些智库工作上的亮点。比如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滚动调查。这是学院利用干部教育培训优势所进行的一项长期决策咨询调研项目,其目的就是摸清领导干部思想动态,积累数据,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为干部组织工作提供参考。又如创新决策咨询课题设立机制。根据决策咨询研究针对性和时效性强的特点,我们充分利用学员资源优势,要求班部成员依托学院班次,根据培训主题和学员构成,聚焦国内外研究前沿和现实问题,随时可以申请立项。这不仅调动了全院决策咨询研究积极性,对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发展,效果也很明显。再比如学院的智库培训。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级干部学院,有必要围绕智库建设开展专题培训,从而发挥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此外,我们还利用学院涉外培训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涉外培训模式研究,利用这个良好平台,积极担负“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介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的重任。

记者:刚才您提到的几项智库建设的亮点确实是基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功能定位及优势来量身定制的,具体而言,你们在打造智库建设方面重点抓了哪些工作?

周仲飞:十余年来,学院坚持推进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建设,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智库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智库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增强智库实力。高水平的智库研究人才是高质量智库的核心要素。在人才培养上,学院坚持培养锻炼和激励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结合学院优势,聘请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等作为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来我院指导研究咨询工作,带动学院智库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学院完善对智库研究的激励机制,对优秀科研成果,尤其是决策咨询成果实行即时奖励,并把咨询成果同教学成果、科研成果一样纳入教师工作量统计考核范围,成为教师工作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定的重要指标。二是科学发布决策咨询课题,整合力量开展研究。“选好题”是形成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前提和首要环节。好的选题,必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保证课题的时效和质量,学院在决策咨询课题的发布上动足脑筋,不断丰富和改进。在课题的研究形式上,学院要求课题研究依托学院班次,强调学员参与,并实行开放式组合研究模式,由负责人自由组合研究队伍;同时坚

持成果导向,探索采取前期立项、后期资助办法。三是加强内参平台建设,扩大决策咨询影响。学院先后创办《领导参考》与《研究咨询》两份内参材料。以这两份内参作为直通车,将决策咨询成果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参阅。目前学院已有15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四是开展研究性教学,发挥学员资源作用。学员资源是一个人才宝库,也是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培训、教学等部门的组织下,训前要求学员围绕培训专题“带来问题、思路、对策以及最新实践案例”;训中班部老师采用“结构化研讨”等教学研究方法引导学员边学习边研究,围绕培训专题和重大现实问题撰写班级研究报告;训后注重专题研究成果的提炼和转化,积极为他们寻求决策咨询成果传达的途径。五是挖掘学术活动咨询价值,积极引导咨询成果转化。学院一直强调要及时将各项科研活动、会议研讨的成果加以整理提炼,转化为咨询成果。比如,学院牵头连续举办三届基层党建案例征集活动,受到中央组织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支持和肯定。在科研交流活动中,学院组织召开“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领导论坛”“中浦长三角高层论坛”等学术会议,将会议成果通过内参渠道上报,起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作用。

记者:从您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在实际工作中,你们是否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

周仲飞:在智库建设中,学院确实遇到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机制体制层面的,有些则是现实操作层面。比如定位问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一所中央直属、中组部直接管理、上海市委协助管理的国家级的干部学院,到底应该建设成为什么样的智库,这是学院智库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的定位和服务对象非常明确,就是为同级党委政府服务。而干部学院的服务对象相对不甚明确,这就可能影响学院决策咨询工作的针对性、聚焦度。对此,我们广泛发动教职工开展讨论,也进行了专题的研究,认为学院智库建设必须要对接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立足于学院的功能和特色。由此,我们将智库建设定位于服务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干部健康成长,服务长三角地区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智库的“三库二桥梁”作用(党和政府可以倚仗的“思想库、政策库、人才库”,沟通政府与社会的桥梁、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提高教职工决策咨询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由于学院成立时间不长,年轻教师比较多,决策咨询研究的经验并不丰富,研究能力和水平上有局限。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作了一些努力:一是“带”,学院设定一些决策咨询课题,直接聘请院外有关专家带领教师开展研究,通过专家帮传教,带动研究能力提高。二是“学”,我们聘请党委政策研究室、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一些知名智库专门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人员来学院给教职工授课,专门介绍决策咨询研究方法和技巧。三是“践”,为了让教师能够熟悉决策流程,我们加大了教职工挂职锻炼的力度,探索专题调研类挂职这一方式。学院正在研究实施一段时间内一部分教师搞教学、一部分教师实地调研制度,使教师能够了解实践中需要解决的最迫切问题。再比如动员激励问题。习惯于学术理论研究和教学培训研究的教师,愿不愿意将研究兴趣进行调整,从事并不熟悉的决策咨询研究,这也是个大问题。为此,学院建立了促进决策咨询研究的多项激励制度,有效地激励教师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记者:您觉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下一步智库建设需要拓展的空间是什么?

周仲飞:下一步,我们考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智库建设。

第一是明确研究主攻方向,打造特色研究团队。学院的智库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加强干部问题研究;重点做好干部思想动态能力素质的调查研究,党的建设现实问题研究,以及全面深入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实践、提炼中国经验,发挥智库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作用。我们将结合学院学科建设,按照扶强、扶优和扶特的原则,通过重点支持,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特色智库研究团队。第二是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优化智库管理和运行。学院将致力于建立科学高效、充满活力且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机制,完善学院智库研究模式和研究方法,同时,进一步实现各类智库研究资源的优化整合,形成智库建设合力。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展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渠道,不断扩大社会影响。第三是与有关高端智库加强合作,开门开放办智库。干部培训机构进行智库建设要坚持开门开放的原则,与有关高端智库加强合作,加强与有关媒体的合作,尽可能多地争取各种资源。第四是立足涉外培训优势,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将推进学院与海外知名院校、国外一流智库、一流智库专家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开展智库研究国际合作、举办国际性智库论坛、打造智库联盟等方式,提升学院智库建设国际影响力。同时,加大对涉外领导干部培训的研究和探索,做好中国软实力建设和中国思想传播工作。

来源标题: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型智库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戴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