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颜色革命”背后的“调色板”

2016-06-29 08:5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03年以来,从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开始,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突尼斯等独联体、中东北非国家,先后发生一系列“颜色革命”。这些“革命”的背后无一例外都有美国因素。美国使用的手段包括:由其国务院国际开发署拨款资助,派人在目标国建立网络,指导反对派活动;以非暴力的宣传、动员、集会抗议、舆论施压为主要手段;通过策划选举运动来达到政权更替的目的等。

美国政府用来调制“颜色革命”的“调色板”,是无处不在、形形色色的非政府组织,政府倚重的组织主要有国际共和党协会、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和平协会,在独联体活动频繁的则有“自由之家”,以及亿万富翁索罗斯旗下的开放社会研究所,等等。

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国家民主基金会”(又译为“国家民主捐赠基金会”,简称NED)。它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号称是美国上百万个非政府组织中的“龙头老大”,和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署、中央情报局有密切的联系,被认为是中情局的“另一块招牌”。西方的研究报告说,“在向非政府组织提供战略资金方面,美国外交政策精英们认为NED比秘密支援更可靠”。

NED自称是一个非党派、非政府机构,但却靠着美国国会的大量拨款生存。目前,美政府对NED的拨款主要包括三部分:最大来源是国会年度拨款。每年有上亿美元;国会对外民主项目资助;国务院人权民主基金拨款。与此同时,该基金会的历任主要负责人也都有官方背景或与美国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的主要成员大部分是现任或卸任的参议员、众议员、驻外大使。

这个主要靠美国拨款从事活动的“非政府组织”在世界很多地方扮演过特殊的政治角色。它从事的活动,用该基金会创始人之一艾伦温斯坦的话说,“我们今天做的许多事情,就是25年前中情局偷偷摸摸做过的事情”。

NED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援助活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NED先后在中美洲的巴拿马、尼加拉瓜等国的大选中做手脚。1990年至1992年,NED向反卡斯特罗团体“古巴美国全国联合会”资助了2500万美元。在伊朗,10多家团体接受NED的援助。在法国,NED资助极右工会团体。在东欧, NED在上世纪90年代为推行自由贸易和休克疗法投入了几百万美元。自本世纪初以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捣乱活动似乎更加如鱼得水,最出名的杰作莫过于“颜色革命”和中东北非动乱。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伊朗等西亚国家、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无不受到NED颠覆活动或推动“颜色革命”的影响。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曾多次直接指责“NED是美国政府干涉委内瑞拉的一种武器”。

中国一直是美国一些政要和机构的重点攻击目标。NED这样的组织更是通过拨款、培训、提供设备等手段,对中国进行干涉、渗透。日本《朝日新闻》2016年5月17日的报道称,该报获得的一份非公开内部资料显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向中国的有关“民主和人权”问题的团体提供总额高达9652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这9652万美元被给予中国境内约103家团体,其中有关西藏问题的团体获得约625万美元,有关新疆问题的团体获得约556万美元,甚至包括“世维会”等被中国认定为“疆独”组织的团体。

(参见:《捣乱者: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以及环球时报相关文章)

参考活页二维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