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那些制度性腐败

2016-06-24 10:3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常看到一些人向我们灌输“美国政府是民选政府,廉洁奉公没有贪污腐败现象,一旦有也可立刻纠错”。美国《财富》杂志2014年8月报道的美国各州腐败前10分布图,却狠狠地打了他们的脸。《财富》的文章说,美国公民在养贪官上可没少花钱。基于1976年-2008年超过25000例公职人员的腐败定罪(不包括民主的合法腐败)的数据,美国最腐败的10个州平均每位居民每年要为政府腐败支出1308美元(约合8100元人民币),这些州每年平均支出的5.2%为政府腐败成本。例如,排名最腐败10个州中间位置的宾夕法尼亚州约有1280万人口,不严谨地算下来,该州每年政府腐败成本就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奥巴马自传《无畏的希望》中说“竞选需要电视媒体和广告,就需要钱,去弄钱的过程就是一个产生腐败影响的过程,拿了钱,就要照顾钱主的利益”。奥巴马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CGI集团是奥巴马竞选时的金主之一,高级副总裁托尼·汤斯·惠特利是米歇尔·奥巴马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同窗好友,奥巴马投桃报李把美国医保网站项目给了CGI,一个同时在线刚到8万就挂的网站花了8亿多美元。更突出的是,美国几乎每任政党候选人当上总统,都会立即回报他的金主恩人。最直接的手段是官职分配,按政治献金的多少,把大小官位分配给各大财团。在美国,1953年到1980年的几届政府中,担任过国务卿、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的有23人。其中,有18人是大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或高级董事,其他5人是大牌律师。杜鲁门总统任命的120名高官中,49位是银行家和实业家,其他人也都与大财团关系密切。

没有钱就根本无法从政。美国的选举是比赛奢华的政治游戏,竞选经费“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不断创造新的纪录。1980年总统选举花费1.62亿美元,到1988年翻了一番,达到3.24亿美元。2000年,猛增到5.29亿美元。2004年再创新高,达到8.81亿美元。2008年,足足花掉24亿美元。2012年,超过60亿美元,相当于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的全年GDP。曾经帮助威廉麦金利赢得1896年总统大选的马克汉纳就吐露了这种民主的要义。他说:“要赢得选举,需要两个东西。第一是金钱,第二我就不知道了。”

州长、市长也腐败。伊利诺伊州前州长乔治·瑞安担任州务卿和州长的十多年中,利用职权让自己的朋友与亲信插手政府事务,违反规定向他们透露内幕消息,使其获得政府承包合同。获利后,瑞安从这些人手中收受钱财、礼物、享受免费度假和其他服务等各种回报。康涅迪格州州长罗兰德将州政府的商业机会交给一些承包商,获取现金和金条。美国亚特兰大前市长比尔·坎贝尔以市政府的合同项目换取的“赞助”,非法享有的竞选资金、现金以及其他形式的贿赂,价值至少达数百万美元。

国防部、国民警卫队腐败很惊人。美国审计总署公布的一份报告披露,国防部员工可以拿着公款购买的机票进行报销,有一名职员购买了70多张飞机票,以折扣价格卖给同事,轻而易举地发了一笔小财。另一方面,用公家的钱购买的机票却被大量浪费掉。美国审计总署估计,国防部因为购置飞机票至少白白浪费了1亿美元。而与此同时,一些结束了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返回家园的美军士兵却不得不自己掏路费。美国国民警卫队高级将领的腐败也很惊人。《今日美国报》披露,在短短10年间,至少有9个州的国民警卫队司令有不法行为,而且不少人从未受过任何处罚,这些高级将领腐败的方式触目惊心,腐败的程度在美国各武装力量中实属罕见。

(参见:《什么叫制度性腐败?全球第一看美国》《美耗资8亿美元医保网站仍无法使用》等文章)

参考活页二维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