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三大战略 迎接赋智时代

2016-06-23 08:2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实施三大战略 迎接赋智时代

纵观软件的发展历史,经历了3个时代的演变。在这3个时代中,软件分别发挥着赋值、赋能、赋智3大功能。

具体来说,在计算机时代,软件起的是赋值作用,主要体现为工具属性,为产业发展提供增加效率、提高价值的作用,软件的影响主要是在产业层面。在互联网时代,软件的作用,已经逐步从产业层面跃升到经济发展层面,软件日益体现为经济发展的一种要素资源,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动力,发挥着提质增效的作用,我们把这个归结为赋能。到了万物互联时代,软件的作用,已经由经济层面为主跃升到经济、社会层面并重,对社会运行的影响更加突出,软件与网络、数据、硬件、内容深度结合,已经成为社会运行的一种细胞属性,将具备智能思考和自我创造的能力,深刻影响社会发展机理,我把这个归结为“赋智”功能。

应该认识到,当前,我们主要还处于软件的赋能时代。但是,展望未来的世界,软件将进一步影响世界的三大基本构成,数字化将使得物质、能量、信息更加紧密联接。我们预见,未来的世界,一切都将是数字化连接的。无所不在的智慧设备、无处不在的屏幕媒介和无处不在的信息交互将全面数字化我们的世界。在软件的作用下,人人、物物、业业实现互联,一个一切都将连接、一切都趋智慧的无边界的数字世界将会到来。

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标志着软件赋智时代的开启。如果说,现在是软件定义网络、定义硬件、定义数据中心、定义架构,那么将来,软件将改变和创造更多“类人脑”的应用,如AlphaGo、IBM的沃森、自动驾驶汽车等就是这个时代开启的标志。因此,我们认为,软件将逐步由定义世界转向改变世界。

赋智时代的第一个变化,是软件将全面深入地融入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影响经济领域组织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成为经济系统运行的“控制中枢”。软件通过优化和革新组织管理关系、投入产出关系、要素配置关系,颠覆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助推人类迈向新经济时代。

第二个变化,就是软件将全面改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模式,成为“运行大脑”。围绕大城市病治理、数字社区与社群、新一代智慧型基础设施的发展需求,通过利用软件将构建更加精确、精细、精准的城市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交通管理智能化、应急管理信息化。

第三,软件赋智将促进社会生态的有序运行,全面优化人与自然、社会的互动关系,成为“秩序指挥棒”。纵观人类进化史,人与自然和社会系统的关系从有序到无序再到有序,经历了人类社会改变自然、影响自然的必然过程。在软件赋智的时代,软件将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更加有序地重新建立起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有序的互动关系。

为迎接赋智时代到来,我们将在两个层面实现创新。首先是在虚拟现实、数据挖掘、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模糊识别、认知计算等领域进行底层基础创新,其次是在智能制造、文化传播、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行业应用创新。结合这两方面的创新,将形成新兴的软件产业格局。

基于对前述大背景的认识,“十三五”时期,北京将聚焦产业链、创新链高端环节和关键领域,提升自主创新供给能力,坚持“创新发展、高端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四大原则,实施“大数据、大软件、大应用”的产业生态战略,做好迎接赋智时代的准备。具体来讲,我们将重点实施三大战略。

一是实施“云网端”一体化的大数据引领战略。抢占数据制高点,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二是实施产业跨界融合升级的大软件驱动战略。要推动“软件+硬件”“软件+内容”“软件+服务”深度耦合,以大软件系统重构传统产业价值链体系,使软件、网络与数据协同成为一个“有机体”。第三个战略是服务信息社会建设的大应用带动战略。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国家信息安全、大城市病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规模化商用,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的智慧演进夯实基础。(作者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来源标题:实施三大战略 迎接赋智时代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伯旭

猜你喜欢